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考研大纲发布 法律硕士备考如何进行
2017-09-19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8新考试大纲已经发布,相信此时此刻考生们的内心一定十分紧张又期待,接下来为考生具体分析各科的变化情况,并为同学们后期的复习备考提供一些建议和指导。

  一、变动情况

  1.民法

  民法主要是总论的变化,今年出台了民法总则,很多内容进行了修改,新增必考是我们考试的规律,所以大家要高度关注民法总则修改的内容,同时新增与删除了部分考点,例如合法原则、绿色原则、自然人欠缺民事行为能力的宣告(宣告改为认定)、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特别法人、删除了法人的民事能力、指定代理等。

  2.刑法

  刑法整体的结构和章节与17年的考试大纲保持一致,只是在刑法分则中增加了部分罪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贷款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这些罪名的增加与现实生活中案件的发生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所以大家要多多关注时事热点问题。

  3.法理学、法制史

  法理学是变动最小的科目,只在法的价值的冲突与解决中具体增加了法的价值冲突的表现和解决原则;法制史也仅在秦朝法律制度新增了主要罪名,三国两晋南北朝法律制度中新增了律学。

  4.宪法学

  宪法是变动比较大的科目。尤其是前两章节的内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16年的考试大纲结构比较相近,另外也有部分内容增加,如宪法分类:宪法的传统分类与马克思主义的宪法分类、宪法与宪政、宪法解释的方法、我国宪法宣誓制度等等。但是总体来说,宪法是形式变化大于实质变化。

  二、复习规划

  1.专业课复习整体规划

  就专业课具体的学习方法而言,建议采用看书、做题、听课讲解结合的方法来学习。根据大纲罗列的知识点将高教版大纲解析梳理成一个一个简答题形式呈现的知识点,把要背诵和记忆的内容归纳总结好。之后就可以进行背诵,要全书覆盖式背诵,最好能多背诵几遍。前两轮的复习如果是打基础阶段,那么后两轮就是冲刺背诵阶段。

  在第三轮时要理解性背诵,不必关注文中的具体表述,主要的任务是将标题和关键词语背诵好、理解好,这样在考场的时候即使忘记了具体表述,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写出正确答案。

  在第四轮学习的时候,结合真题中出现的重点、难点进行最后一轮背诵记忆,认真分析真题的出题思路和重复出题的考点,形成自己独有的有效的各种题型的答题套路和模板。提醒考研的同学,在上考场之前一定自己要做几套整体的试卷,计算一下时间,形成自己的合理的时间安排,以防在考场上出现时间不够的状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