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所会计非要研究生 不是研究生学历无法“入编”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您这个财会专业,也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啊?”昨天上午,在山东大学毕业生双选会上,来自济宁的一家用人单位招聘展台前,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2013届毕业生赵静波询问到。记者注意到,该单位此次共提供了16个就业岗位,除四个岗位要求博士研究生学历外,包括财会在内的其余所有岗位全部要求硕士研究生。

  “本来这个岗位没必要用硕士,专科生就够用的,但不是硕士学历进不了编制。”该单位招聘工作人员略带尴尬地解释道。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一般事业单位而言,并不要求会计有多高的学历,更看重实干,“会报账、算账、结账就够了”,学历高了让他干这些反而不会踏实干。“像病原生物学岗位,要求研究生学历,因为进了单位以后是要做研究的,但其他实干性岗位,要研究生的确有些浪费。”不过,他无奈地透露,像会计岗位招人要求研究生学历,并不是他们单位定的,而是主管部门的要求,“主管部门不让招本科以下学历,所以只能定位在研究生上。”由于此次招聘岗位为事业编制,如不按主管部门要求招聘,所招人员将无法入编。

  甭管岗位需求如何,主管单位都将招聘学历下限卡在硕士研究生上,这里面是不是有说法?对此,该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原来进来的人学历不高,活儿也干不好,所以现在索性要求高学历;再就是不排除“门面”问题。有关人士分析说,不排除地方政府为引进高学历人才而要求用人单位抬高用人“门槛”。

  进事业单位,“关卡”还挺多

  现在投简历的这些学生,我们满意了没用,还得参加事业单位考试。”济宁一家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就算这些学生通过了事业单位考试,如果最后的面试不过,还是进不去。万一没进去,还要从头再来,但这一来二去,好几个月折腾进去了,一些好的单位已经招满了。“说实话,我挺同情这些找工作的学生。”

  在山大双选会现场,为数不多的事业单位成了“香饽饽”。几乎每个事业单位的展位都被求职者围了个水泄不通。中午12点,济宁一家事业单位的招聘人员数着收获来的一大摞简历,纠结地告诉记者,“大学生的求职成本太高了。”他说,由于事业单位逢进必考,毕业生在招聘会上投完简历,还必须参加事业单位招考。招考通过了再面试。面试通过了才录用。而且,事业单位招聘还有一些“硬杠杠”,比如一个岗位招一个人,至少必须有3人报名。如果报名人数达不到,这个岗位就会取消招聘。还有就是,学生一旦报了这个单位,还不能同时报别的单位。“三个人同时报考,最终只要一个,而另外两个人却必须花大把时间来参与,这是对人才最大的不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1167494367 2015-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