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硕士研究生招生加速 就业压力大超过本科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这正是当下就业市场的现状。麦可思近日发布了2013届毕业生求职压力分析,调查显示,硕士毕业生求职压力大的比例要超过本专科生。有专家指出,研究生就业压力大,最主要的原因是近年来研究生持续扩招所致。

  既要求职又要治学

  压力山大

  去年拿到文学硕士学位的陈小姐现在一家合资企业做市场营销,谈及去年此时拼搏求职的情景,她仍觉得有点“不堪回首”。

  陈小姐说,硕士生的最大苦恼,就是既要实习、求职,又要写高水准的学术论文。“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要求比较低,只要完成,总归能过的。而博士生大多是走学术道路了,不需要到处实习,所以能安心做学问。而硕士生呢,绝大多数都想找工作,但硕士论文的要求又很高,可谓‘两头难’。”据陈小姐介绍,硕士论文写起来颇费周折,去年在正式答辩前,校方还组织了预答辩,结果很多同学都没过,需要反复修改论文。另外,硕士生还必须在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或在普通学术期刊上发两篇论文,这对大多数同学来说也是一项艰难的任务。

  “要命的是,在你为写毕业论文、发表论文烦恼时,你还要一边在公司实习一边到处投简历。”去年论文预答辩时,正赶上求职高峰,让陈小姐和同学们在两条“战线”上疲于奔命。与很多同学相比,陈小姐算是未雨绸缪的,在考上研究生后,她就开始了实习的历程。因为她觉得,研究生总共才读两年半,晚实习不如早实习,否则求职时会没有竞争力。于是,在这两年半时间里,她先后去了六家公司实习。很多时候,她要和正式职工一样,留在单位加班。在她看来,付出的辛苦还是值得的,“一些同学实习得比我晚,结果写论文和实习大‘撞车’,那压力就更大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