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调剂也要看出身?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4月1日至5月5日,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系统开放。目前研究生调剂工作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对调剂的考生来说,选院校、选专业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现代教育报-教育周末》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校为了争取到更优秀额生源,在考研调剂时会对考生的本科“出身”进行限定,因此参加调剂的考生也必须注重一些技巧。

  怪相——调剂也要查“出身”

  “一听不是‘211工程’毕业的,对方很客气地拒绝了。”应届毕业生小尤说起自己的调剂经历,有些心灰意冷,打了好几圈电话,最终还是没能找到心仪的调剂院校。

  小尤是山东一所二本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在校期间连续4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一等奖学金。考研时,小周的第一志愿是一所“985高校”的管理学专业,但以3分之差落榜。

  进入调剂阶段后,令小尤吃惊的是,尽管初试成绩比国家线高出近20分,可依然找不到一所愿意接受非“211工程”毕业生的一本院校。

  “不是英雄不问出处吗?只要分数达到了就应该给一个让我们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小尤介绍,她一起考研的还有两位同学也遭遇到了与她类似的境遇。

  “调剂看出身,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北京一所“985高校”的硕士生导师卢老师表示,很多学校为了争取到更优秀额生源,会对考生的本科“出身”进行限定。

  据不完全统计,在发布2013年考研调剂信息的高校中,有超过20所高校院系、研究所要求校外调剂考生本科毕业院校与第一志愿报考院校必须为“985工程”、“211工程”院校,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或考生所毕业学校有该专业博士点。

  而中国人民大学部分院系、西北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则列出了接收校外调剂的院校、研究所名单。另有32所院校、研究所在调剂信息中注明“985工程”、“211工程”学校毕业的考生优先考虑或原则上要求考生本科毕业院校为“211”。

  记者调查发现,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院校则对“211工程”或“985高校”院校毕业生录取提供公费或预留招生计划奖励指标等优惠。

  对于这一近年来在高校中蔓延开来的现象,高校的解释大都相同:只为吸引和招收到更优质的生源。甚至有高校研究生招生负责人还透露,为吸引“211工程”毕业生接受调剂,在复试时,会对他们优惠对待,“复试的问题很简单,或者仅是走个过场”。

 

  建议——调剂可以选“偏门”

  不少参加调剂的考生眼睛只盯着“985高校”、“211工程”,从而错过了调剂的大好时机。已经参加工作的戴同学建议,可以将目光转向西部高校,有时候会取得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戴同学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当年她报考了武汉体育学院的体育舞蹈专业的研究生,可惜没能达到分数线,在搜寻其他几所体育类高校后,她依然没有找到能够调剂的院校。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到的建议是可以选择西部的高校进行调剂,经过一番搜寻,她联系上了四川大学。经过与招办老师的多次沟通,并给招办的老师发了一封技能代表自己水平又情真意切的邮件,戴同学并最终被四川大学舞蹈学所录取。

  戴同学认为,招不满的,要不专业偏,要不学校冷,再或者上一年报考热得不正常吓跑了考生,因此考生可以多将视线投向西部高校。

  专家表示,考研报考时都是“孔雀往东飞”,调剂时就要被动些,一般都是“孔雀西北飞”或“孔雀西南飞”,因为那里才有更多的缺额。2011年合并国家线一二区,变三区为二区,实际对考生的调剂来讲是不利的,缺少了缓冲带,选择面减小。所以,传统意义上的冷门院校已经不冷了,例如要调剂广西师大、云南大学、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广西大学等,动作真的要快点。

  此外,科研院所也是调剂的一个重要法宝。查询全国研招单位的目录发现,有近400个研究所在招生,这些研究所往往会被不少考生所忽视,多联系一些研究所,被调剂录取的概率也相对较高。

  对一些明确要求考生本科出身的院校,虽存在一定的歧视,但是专家建议,如何条件不相符可暂时放弃,将目光投向要求较为宽松的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