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科女硕士遭就业尴尬 市场需求偏重男生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2日的毕业典礼结束后,邹思雨匆匆作别了学校,带着收拾好的行囊搬进了学校旁边一间破旧的出租屋,她在一家出版社找了一个兼职校对的工作,工作之余还是天天投着简历,参加一轮又一轮的面试。班里的男生都签完上岗开始了实习,班里部分女生将就找到了一些与所学专业不对口的岗位,还有一些同学像她一样暂时“漂”着。沮丧、疲惫成了班里女生心情的主调,同窗各地分飞前的告别都显得潦草、漫不经心。

  在这个毕业季,像邹思雨一样的文科女不在少数,就业率低、就业质量差,困扰着她们。

  近乎“娘子军”的文科班

  邹思雨还记得研究生报到排队时,新闻学班里的21名女生便望着仅有的3名男生笑开了花。男少女多,是文科班的典型现象。汉语言专业,35名学生,男生仅5名,而据说这已是创历史新高,过去每年的男生只有2~3人。而历史学院8个专业100多人,仅有14个男生。一个专业凑不起来一个男子篮球队。

  邹思雨是辽宁省一所211大学的“文科女”。她坦承自己喜欢记者工作,因此,本科、研究生她都选择了新闻学。她知道,她们班里女生报考文科的原因五花八门,有的酷爱文学,一心想成为浪漫的文学青年;有的数理化成绩不理想,无奈选择了文科;还有一些女生担心学理工科没有男生有优势,因此,弃理学文;还有一些女生根本不愿意与那些冰凉的机械设备打交道,喜欢在办公室当个秘书、文员什么的,所以也报考了文科。

  “文科女”太多了。

  市场需求少又多偏重男生

  在搬离宿舍前的几个月,每天都在重复着一个场景:电脑前,邹思雨不停打着长长的哈欠,却没有睡意。晚上11点多,她仍在投递着简历。鼠标嗒嗒的点击声,显得格外清脆,以往寝室的欢声笑语没有了,室友们都在为找工作烦恼着,已经没有多少笑的心情。白天,她像上班族一样早八晚五,去赶一场又一场的招聘会,晚上回寝室继续上网查找招聘信息,投简历。近9个月找工作的经历让她筋疲力尽。

  从2012年9月12日第一场招聘会到2013年6月底,邹思雨所在学校组织了336场企业宣讲会,然而,每参加一次宣讲会,已经脆弱的神经就又被打击一次。浏览大部分企业的“招聘人员计划信息表”,绝大多数需求的是理工科专业,招聘人数也多,而文科专业如人力资源、行政管理、文秘、文员等职,往往是搜寻了好长时间,才在表的最末端找到,需求人数往往只有1~2人,如可招女生,往往条件要求苛刻,如工作经验、身材、相貌、口才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