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测一测你的考研目标合适吗?


  近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其中毕业研究生40多万人,毕业生人数的不断增多对社会提供就业岗位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很多人发现考研成为暂缓就业的一条有效出路。那么,如何根据就业因素,全面衡量考研选择是否恰当呢?让我们依次从考研选择的四个步骤说起吧。

  考研选择第一步:选择地域

  如果把考研和钓鱼相比较,考研时对报考学校所在地域的选择就如同钓鱼时必须先决定在哪一片水域垂钓,水域中养分的肥沃程度是决定我们最终钓鱼多少和大小的首要因素。这里比喻的养分不但是指报考学校所在地域的悠久文化、历史沿承等人文因素,更是指其经济状况和就业前景等发展因素。

  我们知道,除了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名校(如北大、清华)外,各高校对其所在城市、省区乃至区域范围内的经济与人文发展贡献最大、影响最深。例如中山大学在华南地区的名气和影响力就远远要大于其在北方地区的名气和影响力。基于对今后个人发展机遇的考虑,考研者在确定报考地域时自然会把当地的经济状况以及可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许多同学表示,由于涉及今后的工作机会以及工作方向,北京、江浙、广东等地的大学向来是考生们的重点考虑对象,而西部地区很多学校由于知名度过低,且经济不发达,难以对考生形成吸引力。

  国家政策以及国际形势为为就业带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例如近十几年以来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和当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为中西部地区带来了经济、就业的双重机遇。首先,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在吸收和引进人才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吸纳毕业生的能力增强。其次,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沿海很多加工贸易企业生存艰难,大批企业减产、停产,甚至倒闭,这更加速了产业转移的步伐,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创造了新的契机。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截止2010年,仅广东、上海、浙江、福建四省市需要转出的产业产值就将达到1.4万亿元左右。这为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就业及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例如,在当年全球“金融风暴”的蔓延过程中,广西却依据“中国经济增长新一极”的特殊地位,形成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风生水起,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先后设立,一系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中西部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发展前景也对考研者以及考研选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科学网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