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就业率连续3年不敌本科 考研为何“高烧”不退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0月10日正式报名。尽管从2014年秋季起读研全自费,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考研依然备受追捧。而重庆市考试院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已连续9年达百万人以上,连续四年以超过10万人的速度递增。

  但从2009年起,研究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不如本科生。就业率不高、读研全部自费,为何考研仍“高烧”不退?

  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师范大学(招生办)大四学生张曼没有回家,依然在学校泡图书馆上自习室,因为她报考了2014年研究生考试,决定放弃假期全力备考。

  在各高校,像张曼一样放弃休假,泡图书馆、上自习室的学生比比皆是。

  现象

  一个班35人 近八成报考研究生

  张曼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班级35名学生,有27人报考研究生。国庆假期,和她一样留守学校备考的同学很多。

  该校内一些布告栏,贴满了各类考研的海报,不时有学生驻足浏览。“现在离考研还有两个多月,得加把劲冲刺,我现在基本全天都泡在教室。早晨7点来,一直到中午12点吃个饭,然后回宿舍休息一个小时。两点再来教室,除去晚饭时间,一直看书到自习室关门。时间不多了,抓紧点学习心里就会踏实点。”一个在考研自习室的男生告诉记者。

  “我们寝室6个人全报名了!”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周丹说,班内选择考研的同学特别多,往届毕业生也是如此,她大三就确定了考研目标。“我会一门心思考研,除非有特别中意的就业岗位。学医只有学得更深更精,才有更好的未来”。

  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陈俊波已报名考研。“我觉得现在本科学历优势不大,还是希望考研后,提升一下竞争力。”他认为,很多同学考研目的都是为将来更好找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