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4考研报名:“学硕”VS“专硕”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之间一直存在着一种比较,大部分人认为,学术型硕士要比专业性硕士“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但近些年,随着考研人数与就业压力的同步增长,专业性硕士也逐渐变得受欢迎了一些。

  学硕偏研究,专硕重就业

  学术型硕士培养的是能够独立从事知识技术整理、传递、研究、创新的研究型人才,以知识技术本身为研究对象;而专业硕士是对某种知识技术体系的应用,专硕更接近社会需求。海天考研认为,专业硕士的就业前景以后比学术型硕士要更为宽广,因为企事业单位非常需要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海天分析,学术型硕士以后的就业方向更多是进科研院所,而科研院所招聘人才的门槛也在逐年提高,学历越高越有竞争力,所以势必导致大部分学术型硕士不得不继续选择读博或出国留学。

  专硕地位被肯定

  近日,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会计学院发出《关于2014年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实行“本科推免-硕博连读”培养计划的通知》,海天发现其中提到“学术型会计学专业按《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本科推免—硕博连读培养计划实施细则》相关要求进行招生,暨通过接收本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含科研保)和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方式招生,计划招生共10名,以后不再招收全国统考考生。”海天分析,这是央财用这个方式减少学术性硕士的招生数量,海天认为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专业型硕士的前景和地位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肯定。

  你适合选择学硕还是专硕?

  海天考研认为,不论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的地位和需求度再怎么变,如果你没有找到适合你的类型,那么这些变化和他们的前景对你来说意义不大,因为如果你选择的道路不适合你自身的发展,首先来说你本身就能感受到很大的不适应感,或者说是压力,所以更不要提你在这条路上的发展了,或许你连能否坚持下去都有很大的问题。海天考研提醒考生,你选择的路是否适合你,对你的意义非常重要,你可以咨询海天考研,让海天的专业人士帮助你找到正确的方向。

  学校更需要“因材施教”

  学硕与专硕的比例正在逐年缩小,甚至有人预测2015年两者的比例会达到1:1,虽然这可能是项大胆的预测,但两者之间数量的差距的确逐年递减,海天考研认为,专业硕士相比起来竞争压力要小一些,学制为两年也比学术硕士少一年,但能够在具体实际运用方面获得更多知识,在将来找工作的时候也会比较有针对性,海天分析,在人才市场中,专硕的势头不一定在学术硕士之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