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奶奶研究生考教育学 想成为一名“好家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这几天,“考研奶奶”仝正国成为微博上的热门话题,她初中毕业38年后再读高中,3年苦读、3度高考,60岁终圆大学梦。2012年顺利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她曾两次考研但都遗憾落榜,如今正准备第三次冲击考研。回忆起走过的求学路,仝正国说:“我就是喜欢学习,不为拿文凭,更不为证明自己。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刘爽

  【梦想】

  小时候想当科学家,工作后想上大学

  在中小学阶段,仝正国在同龄人中算是比较聪明的那种。新知识学一遍就会,不偏科,学习成绩十分突出。

  仝正国告诉记者,她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科学家,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她初中一毕业就参加了工作。工作期间,她并没有放弃学习,一有机会就继续自己的求学梦。1977年恢复高考时,她想参加高考,但考虑到儿子还小,当海员的丈夫又常年在外,她便放弃了那次机会。直到1985年,仝正国参加了成人高考,并顺利取得了大专学历。

  尽管如此,上一所正规大学,仍是仝正国一种难舍的情结,一个难忘的梦想。

  日子一晃到了2003年,偶然的一次,退休后的仝正国从报纸上看到南京有位叫王侠的老人,70多岁了还参加高考,她才得知早在2001年国家就已经放宽了高考对年龄的限制。这篇报道重新燃起了仝正国对读大学的渴望,她有了重新参加高考的想法。

  【高中】

  55岁开始读高一,地理成绩全班第一

  “要想考大学,就得有把握,不能草率,所以决定从高一学起。 ”仝正国说。但当时找学校却成了摆在仝正国面前的第一道坎,谁都不愿意招收这位“大龄学生”,几经周折,她最终被母校天津市塘沽一中招收了。

  一开始,学校也怕影响不好,毕竟年纪这么大了,怕耽误其他同学学习。很多人也对仝正国表示质疑,认为这种做法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她并没有退缩,与其他同学一样,每天按部就班地上课、放学。

  高一第一学期期中考试成绩出来时,全年级1000多人,只有仝正国一人选择题全对;期末考试,她更是取得了地理成绩全班第一的好成绩。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说这种做法是天方夜谭了,仝正国也成为学生们争相学习的对象。

  与历史、地理、政治相比,英语成了仝正国的短板,“我年轻的时候学的是俄语,英语一点儿基础也没有。”仝正国说,由于学习英语吃力,不容易提高成绩,当时就选择放弃学英语,把更多的时间放到其他科目上,以便实现总分更高的目的。“其实有点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英语,现在的研究生考试,英语还是很重要。 ”

  【大学】

  60岁终圆大学梦,整天与英语“死磕”

  2006年,58岁的仝正国第一次参加高考,作为一名“奶奶级考生”,和比她小40多岁的8.3万考生同场竞技,却一点也没怯场。结果,她以总分388分的成绩被昆明理工大学录取,但上学后由于高原反应,她不得不中止学业。第二次高考失利,但她仍旧没有放弃。第三次高考,她以文科446分的成绩被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录取。

  仝正国说,自己多年的求学路,就是为了找回原本的人生轨迹,圆儿时的梦想。所以从上大学的第一天起,她就没想过要“混”四年,而是要真正学习知识。仝正国说自己“天生就不是混的人”,她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凡是她要做的事情,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上这么多年学,无论考试成绩高低,其中的每一分都是真实的。 ”

  大学期间,一二年级不仅有英语考试,还要过英语四级,这对仝正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为了不挂科,仝正国天天跟英语“死磕”——背单词、做阅读、练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4年,她共修了近30门课程,无一挂科,且平均成绩高达85分,总成绩始终位列全班前10名,并于2012年顺利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

  研究生考教育学,想成为一名“好家教”

  2012年以来,仝正国参加了两次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遗憾落榜。 2014年她准备第三次冲击考研。仝正国告诉记者,此次考研她改了专业,报考的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

  至于为什么选择考研,为何选择教育学原理专业,“我当了3年多家教,对现在的孩子比较了解,选择教育学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孩子,如果专业不扎实,怎么能教好孩子? ”仝正国坦言,选择教育学还有一个原因,教育学的英语线不是很高。

  仝正国说,“我现在给三个初三的学生补习数学、物理、化学三科,其中一个学生我带了三年多,他是我孙女的同学,六年级的时候,我给我孙女补课,他就一起来听了。这个孩子很刻苦,小升初时,数学考了满分,如今在重点初中,成绩也名列前茅。 ”

  除了周日给三个孩子补课外,其他大部分时间仝正国都用在考研复习上。虽然没学过专业课,但她也没报补习班,主要是自己复习。仝正国的学习时间跟大部分人都不一样,她是晚上开始学习,一直学到凌晨三四点,她从小就习惯这样,一直保持到现在,“这个时间头脑最清楚,记东西最快,倒是白天迷迷糊糊的。 ”

  仝正国并不认为学习有压力,她说学习新东西,将来一定有用上的一天,要是没有知识,到用的时候就麻烦了。

  在她看来,学习新知识还能跟年轻人交流,不被社会淘汰,不与时代脱节。“我带的孩子现在有什么问题,宁愿跟我说,也不愿意跟父母交流,其实他们父母比我还差一辈呢。 ”仝正国说,她与孩子们既像朋友,也像师生,相处融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