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租房大战打响 考生需提前订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距离考研不足一个月,除了复习外,考生们开始着手考试当天的食宿安排,纷纷提前找考研服务机构预订酒店、车辆等。昨天,记者走访鲁东大学等多所驻烟高校周围旅馆发现,虽然考点还没公布,但不少旅馆表示考研前后这几天的住宿比较紧张,很多都已经预订出去了。而多名考生告诉记者,为了考研当天能住得离考点近、睡得安稳,大部分考生早就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向考研服务机构交了押金预订宾馆,等考点公布后再由该机构确定考生的住宿地点及乘车安排等。

  现象

  考点未公布,学校周围旅馆多数已订出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到鲁东大学等学校周围走访多家宾馆发现,虽然此时为旅游淡季,但宾馆工作人员仍然忙个不停,“每天都能接到好多预订电话,大部分是预订1月4日到1月7日的住宿。”鲁东大学东门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一到考研季,都会有很多考研的学生提前来预订住宿,“甚至有的提前好几个月就订,但由于新考点安排还未公布,是否能达成协议还得等考点公布之后再说,一般我们会要求对方交定金,以免毁约造成损失。”

  多数宾馆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大部分房间已经订出,但由于考点公布后可能出现毁约现象,所以要订空房间还有“考点公布”这一机会。一旅馆工作人员坦言,每年考研季都是旅馆大赚一把的好时机,尤其是考点周围的旅馆更是“抢手”,因此临近考试,很多旅馆、考研服务机构都会临时借机涨价。

  调查

  担心没房住,有的考生俩月前就交了押金

  随后,记者来到鲁东大学8号教学楼内,大部分准备考研的学生都聚集在此复习。通信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韩晓静介绍,一些“考研辅导班”“包住宿”“提供车辆”的传单经常被发放在每个同学的桌上,同学们对每年“考研房”预订的火爆情况自然了如指掌,因此都早早地预订了考试期间的住房,“11月份考研信息现场确认时,我就和舍友一起预订好了,每人交了50块钱的押金。”

  而与韩晓静相同,不少考生害怕考试临近时“一房难求”,便提早通过考研服务机构、校园代理等途径预定好了考试住房。“先交50元押金,等到考点公布后,再根据考点就近选择住宿地点,如果不住可以退宿。”同样已经提前订好房的考生李泉说,“如果不提前订,等考试前再订估计会很难,所以大家都提前订,这些考研机构承诺如果不住房,可以选择坐车。”

  考生

  为方便考试甘愿为高额费用埋单

  然而,面对考研季这块“大蛋糕”,考研机构、宾馆往往不会放过赚钱的机会,以往每年考完试后,网上都会挂出不少考生吐槽“考研机构订房坑人”的帖子,“退房不退订金”“安排住宿环境差”“住宿距离考点远”等问题屡见不鲜,对此,新一批考生虽然知之甚多,但为了考试当天能有舒适的环境,只能硬着头皮提前订宾馆了。“上一届考研的师姐告诉我,她去年也提前订了宾馆,但临近考试选住宿点时,宾馆跟风涨价,原本说好100多块钱,到最后加上车费要500块钱。”韩晓静说,她自己也知道考试时肯定要涨价,但为了能提前占位,只能提前订,“还是有信得过的机构,不过到时候要涨价也没办法,不住也得住呀。”而考生王琦也表示,虽然服务机构说到时候不住可以退押金,但一般都不会退钱,“即使知道最终会这样,却不能为了省这些钱影响考试情绪,现在考研是最重要的事情。”

  提醒

  最好签协议,以免旅馆借机提价

  而针对考研机构、宾馆的这些行为,不少往届考研学生提醒学弟学妹们,最好“留个心眼”,即使不差钱,也不能任由他们肆意涨价,侵犯自己的权益。“很多考研机构让大家交押金的时候没有正规协议,导致最后吃亏的还是考生,所以我建议大家最好签订协议。”往届考生高强建议考研学生,拿着双方签订的协议,把未来的住房价格都约定好了,同时包括毁约、违约等事项,有利于保护自己的权益。“没有这种约定,仗着考研时住房紧张,中介、宾馆随意涨价和违约,常常会有考生上当受骗,花了大价钱,还住不到满意的房间,更加影响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