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5考研前瞻:理学就业方向解析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理学在近几年来一直是理科生考研首选专业,因其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使得众多考生选择这个专业为就业做铺垫。对此,我们根据多方资料,为大家整理理学的就业方向及前景。

理学就业方向解析

  0701数学

  070101基础数学

  基础数学专业是一级学科数学下设的二级学科。它包含了诸多的研究方向和新的、有活力的交叉学科研究方向。基础数学最新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应用动力系统、小波分析、非线性泛函分析与代数表示论。

  数学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该专业的毕业生如欲“转行”进入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等职业,具备先天的优势。“在改进一个软件的速度、效率,需要新的思想和方法方面,数学高手创新能力比一般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还要强。”某知名IT公司工程师说。在一项针对IT行业230名成功人士的抽样调查表明,其中200名属于以数学专业或其相关专业为依托实现职业再选择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从天气预报到股票涨落,到处充斥着数学的描述和分析方法。分析上述资料不难看出,数学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看好,作为数学的一个分支基础数学比较注重理论,相对于应用数学等专业来说就业要差一些。

  070102计算数学

  计算数学专业是由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的一个理科专业,本科已于上个世纪90年代改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从我们最近在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广州、天津等有关院校调查情况来看,所有院校该专业负责人看好本专业,认为其分配前景可观,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经济金融、政府信息中心对计算数学研究生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其分配前景非常可观。

  0701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是研究如何有效地收集、分析、解释数据,以提取信息、建立模型并进行推断和预测,为寻求规律和作出决策提供依据的一门科学。本专业的特色在于:能紧紧抓住本学科国际前沿中的重要方向和课题,协力攻关,理论研究基础扎实、雄厚;实用研究能针对工农业生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而不断拓宽、更新研究领域,并注重统计的模拟与计算。

  该专业是为培养国际金融、保险精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人才的。在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发展力度不断加大,国家面临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的大背景下,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对于高素质复合型金融、贸易、保险精算和统计人才的迫切需求,但是基础研究,不像一些热门专业那样,有投机成份,而且出成果周期也长。

  070104应用数学

  应用数学专业是数学的二级学科之一。

  (1)总体来看作为基础专业的学科,就业前景比较好

  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尽管我国市场就业总态势呈现为竞争激烈的“需方市场”,但就业工作仍然是依学校类别及专业不同而需求各异。一方面是一些技术性专业比较走俏,另一方面是基础专业,如汉语、应用数学专业人才相对紧缺,尤其是我国南方地区教师紧缺。

  (2)此专业与其他专业联系紧密,是学习其他专业的基础,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数学专业知识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联系紧密,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选择的比较多,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3)从市场行情来看,为此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新的就业渠道

  家教业的逐渐兴起,也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一条重要的就业渠道。由于数学家教对专业知识和教学辅导艺术的要求比较高,家长不易操作或无暇顾及,于是聘请数学家教已成为许多家庭的必然选择。

  070105运筹学与控制论

  运筹学与控制论是研究各种系统的结构、运作、设计和调控的现代数学学科,是应用数学与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的结合点。运筹学与控制论是数学的二级学科,本学科所研究的问题是从众多的可行方案中优选某些目标最优的方案,在社会与经济生活的合理规划、最优设计、最优控制和科学管理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自然科学、社会经济中有广泛的应用。

  1.运筹学

  该学科已被广泛应用于工商企业、军事部门、民政事业等研究组织内的统筹协调问题,故其应用不受行业、部门之限制;

  运筹学既对各种经营进行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又涉及到组织的实际管理问题,它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最终应能向决策者提供建设性意见,并应收到实效;

  它以整体最优为目标,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力图以整个系统最佳的方式来解决该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利害冲突。对所研究的问题求出最优解,寻求最佳的行动方案,所以它也可看成是一门优化技术,提供的是解决各类问题的优化方法。运筹学已被应用到各种管理工程中,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运筹学是很有前景的,今后也可以转管理方向。

  2.控制论

  随着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控制系统本身也日渐复杂,系统中的控制变量数也随之增多,对控制性能的要求也逐步提高,很多情况都要求系统的性能是最优的,如时间最短,误差最小、燃料最省、产量最高、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等,而且要求对环境的变化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但现在所依据的稳定性、快速性和准确性等设计指标难以满足新的控制要求。所以现在社会对控制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也是很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