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季注意为心理减压 面试或考研压力易造成轻度抑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心理辅导

  面试或考研压力会造成轻度抑郁

  ●聂少杰,北京农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老师

  目前面临毕业的大学生,主要面临的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生面临毕业求职方向选择上,纠结到底是出国、就业还是考研中。一些学生在面试压力和考研失败下造成了轻度抑郁。

  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学生因身体问题、学习不好等原因延期毕业,而产生抑郁症。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有专门的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疏导。

  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往往是思虑比较重的学生,建议这些学生“把思想变成行为”,用行为印证自身的恐惧和不安,这样学生就会慢慢发现,原来自己想的那些偏激的问题是不对的。从心理学讲,产生不开心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对这个事件的看法。

  做好短、中、长期规划,避免心理不适

  ●王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一到毕业季,毕业生们往往就要面临着现实层面的各种选择,也会出现一些心理状况,如焦虑、失眠,有些学生开始借酒浇愁,发泄自己的情绪。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就业问题,工作没有着落的毕业生会很忐忑,充满恐惧和担忧;毕业问题,有些毕业生因为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觉得没法面对自己和父母;情感问题,很多情侣在毕业时面临着分手的问题,很犹豫,很痛苦;还有的学生则为未来而担忧,或者为大学四年的荒废而自责。

  毕业生出现这些情绪是很正常的,一般通过心理调适就可以解决,很少有学生会因为这些问题而来心理咨询中心。

  要避免这种心理状况,首先毕业生要正视自己所面对的现实,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建议学生做好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短期规划就是规划好毕业前的这段时间需要处理什么样的事情,然后着手去准备。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学生,可以看看自己的就业目标是不是定得太高了。找到工作的学生则应该做一些进入职场前的准备,了解一下自己的工作和单位的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未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