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途径可以获硕士学位 考生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同等学力申硕考试上周结束后,很多考生和家长向本报咨询研招研考的方式。有关专家为潜心考研的考生归纳出3种途径,并提出建议。

  据了解,硕士按毕业证书可分为两种:单证硕士和双证硕士。所谓单证,是指只有学位证,没有学历证;双证是指学历证和学位证均有。取得“硕士学位”证书的途径大致有3种:1月全国统考、5月同等学力申硕、10月在职联考。其中,1月统考可获得双证,5月、10月的考试只能获得单证。这3种硕士学位的入学考试难度、时间不同,学成之后的含金量也不同。

  途径1参加1月全国统考。此项考试报名时间为考试上一年9月末、10月左右,初试时间为1月初,3月左右复试,6月前后发放录取通知书,9月左右到录取院校报到,开始2至3年的研究生学习。读研后期会开展毕业论文开题、写作、答辩等工作。毕业证书分为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两种。全国统考是报考人数最多、考试难度最高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由于可获得双证,含金量也更高。同时,全国统考的招生范围较广,应届生、往届生、在职人员均可报考。其攻读形式多为全日制,部分专业硕士专业允许半工半读,如MBA、MEM等课程一般会在周末上课。同等学力考生和普通本科生一样,也可报考全国统考。关于报考条件,有些高校对部分学科同等学力考生有部分成果要求。这类考生的初试与其他考生无异;在复试环节,不同招生单位对其有不同程度的加试。

  途径2参加5月同等学力申硕。此项考试只适用于具有一定工作年限(一般为3年)的往届考生报考,采用“先入学后考试”的形式完成,即先选学校攻读其研究生课程,修满学分后参加全国统一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一般3月网上报名,5月考试,7月查询成绩。考生通过这次考试,并不是直接申请硕士学位,而是获得硕士毕业答辩的资格,之后顺利通过答辩、完成资格审查方可毕业,毕业生只能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途径3参加10月在职联考。不同硕士专业对工作年限要求不同,一般为3年工作经历,如法律硕士、教育硕士等;也有不受毕业年限限制的,如信息类工程硕士等。报名时间一般为6月下旬至7月上旬,10月底参加初试,12月前后查询初试成绩,12月至次年2月参加复试或调剂,3月入学。10月联考在职硕士的攻读形式一般为在职学习,考生不必放弃现有工作,毕业时只能获得硕士学位证。

  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立勇提醒,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取得硕士学位的方式。如果读硕是为了获得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就业平台,提升科研能力,可参加1月统招硕士,获得双证;如果是在职人员,不愿改变已有工作、生活现状,而是为了“充电”,可参加非全日制的在职人员考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