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硕VS专硕 你该如何选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2014年起,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殊不知这几句简单的新规,再一次将专业硕士(以下简称:专硕)的发展带入人们的视野。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报学硕好还是专硕好?"、"今后学硕和专硕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首先,大家要从不同的方面清晰地了解学硕和专硕有哪些不同。下面由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研究中心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二。

  就教学方向来说,我国于1981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最初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性学位,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硕士、博士学位",学硕毕业生一般会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加速培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的高层应用型专门人才,设置了专业学位。专业学位与学术性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规格各有侧重,在培养目标上有明显差异。学术性学位以学术研究为导向,偏重理论与研究,而专业学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培养在专业和专门技术上受到正规的、高水平训练的高层次人才。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具有扎实实践能力的高学历人才越来越受到职场的欢迎。

  除却二者在教学方向上的不同,二者在考试难度方面也存在差异,整体来讲,学硕难度大于专硕,主要由以下两点来决定:

  【1】学硕考察科目繁杂,且自主命题居多

  学硕考察科目包括公共课与专业课两大类,公共课一般为考研政治和公共外语两门课程,非统考专业课一般为院校自主命题,院校、专业不同则试卷不同,参考书目自然不同,搜集资料及备考难度随之加大。而诸如MBA、MEM、MTA、MPAcc之类的专硕,其考试科目多为199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及英语二,科目较少,且全国统一,故其考试难度大大小于学硕。

  【2】学硕报考人数大于专硕,且多为应届考生

  虽然近年来专硕报考热度持续上扬,但其报名人数与学硕报名人数依旧低于1:1。除此之外,绝大多数应届考生会报考学硕,这一群体的备考时间、学习基础、备考氛围都要优于专硕报考大军--在职人员,导致二者在整体竞争实力上存在差距。随着专硕日渐发展,逐步完善,有越来越多的应届考生加入到专硕大军中来,针对日益繁荣的专硕,新东方在线考研已做好长足准备,譬如,针对报考火热的MPAcc、金融硕士等专业的辅导已经相当成熟,卓有成效。

  总之,专硕与学硕各有侧重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取得硕士学位的方式,假如你是为了获得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提升科研能力,并且将来有考博的打算,建议你选择学硕;假如你基础一般或者已经在职,备考时间有限,或不愿改变已有工作、生活现状,只是为了尽快就业或者日后的升迁之便,便可报考专硕。因此,大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需求做出选择,但无论大家选择哪种方式读研,新东方在线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都祝愿大家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