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初试提前一周 将划分为一区、二区公布复试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3日,教育部发布《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5年研究生招生的初试时间将比往年提前一周。另外,2015年教育部会将全国划分为一区、二区公布复试的成绩要求。

  往年的考研时间通常在每年的1月初进行,但最新公布的考研时间显示,2015年考研初试时间将提前至2014年12月27日至12月28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9日进行。专家认为,研究生考试和录取工作提前结束,将有利于没有考上研究生的毕业生用更多时间联系就业。

  根据昨天发布的《规定》,2015年,在研究生的复试环节首次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一区包括北京、上海、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21省(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新疆等10省(区)。

  专家解释,此次明确划定两个不同的区域,将两个不同的录取办法和录取机制固定了下来。明确报考二区研究生的少数民族学生且返回少数民族地区就业的可以享受加分政策。

  今年,教育部也明确提出了破格复试的要求。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破格复试)。破格复试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

  据悉,教育部将建立“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内容包括考生的姓名、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详细信息。未经招生单位公示及平台备案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考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浏览报考须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