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临近 各高校自习室图书馆爆满


  距离考研日期越来越近,各大高校图书馆又到了人气最旺的时候。往年这个时候,也是各种各样的占座奇招层出不穷之时,今年情况又将如何?记者为此走访调查。

  连续几天,记者分别在西北师大、甘肃政法学院等在兰高校图书馆发现人气超旺,尤其到了高峰时间,不仅图书馆、自习室座无虚席,偶尔会有空座位出现,也会迅速被后来者“填空”。

  走访中记者看到,有些同学因为早上有课,为了确保下课后赶到图书馆时有一席之地,会在上课前用书、茶杯等物品为自己占好座位。有的高校图书馆安排督导员会不定时进去巡视,看到有占座现象后,如果在一定时间内占座者不出现,该工作人员就会将桌上物品收走,以方便其他同学入座。

  记者针对大学生占座位现象随机进行了调查,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有的表示为了考研占座可以理解,也有部分表示对占座现象自己会采取容忍态度。但有近一半大学生对图书馆占座位现场表示很反感。“在我看来,为了学习占座无可厚非,只要别占个座位又不来人就行。”西北师大大三学生小李说。“我觉得占座是个好现象,这样可以带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兰大大气科学学院学生小王告诉记者。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为了确保学生有序使用图书馆和自习室,一些高校采取不同形式为学生提供后勤服务。

  “以前学校发生过考研生为了能占到座位,挤爆图书馆玻璃门发生意外的事情,为了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去年开始,学校专门给考研生准备了一个自习教室用来学习。”甘肃政法学院大四学生小孙告诉记者。而记者从该校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从去年9月开始,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从以前的一周一清馆改为每日清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图书馆早晨6点开门,晚上10点30分闭馆,但在10点就已经开始清馆。如有同学长时间离开座位却不将书本整理带走,管理员会将其收走。在清馆后仍有不整理的,次日需让班主任或辅导员带该同学来领取书本。学生进入自习室须出示借书证,否则拒绝入内。另外,我们在图书馆后馆四楼专门为考研生开辟了专属区域。除自习室外,在图书馆大厅内也有很多桌椅,所以,基本所有人都能有位置自习。”

  对此,有不少同学表示,有了研考生专门学习的地方,就不用再担心来迟了没有座位了。也有不少同学表示,看到有些外地高校在图书馆、自习室安装了选座系统,也希望自己所在高校能采用这样的方式来提高座位的利用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