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PK本科生 就业各有优势关键在自己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11月14日下午,某研发公司在北京交通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进行现场面试,三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手持简历早早来到门口等候。

  11月,高校校园招聘将进入黄金时间,2015届毕业生大多数将从本月开始他们的求职之旅。有媒体发布《研究生求职优势已不在就业率不如本科生》、《研究生找工作与本科生“抢饭碗”》等文章。研究生就业形势到底如何?研究生就业形势是否真的不如本科生?中国青年网记者深入高校对学生的情况进行了相关调查。

  学习好也没用就业有时难上天

  小张是某重点大学交控专业在读研究生,明年即将毕业,按理说他各项成绩都很优秀,应该不愁找工作,然而实际情况让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我在招聘会现场和网上共投过三十四份简历,笔试面试参加了四、五次,都没结果,也拒绝过两个面试,主要原因是工作地点在外地。”

  “我的专业在小城市基本没有发展,就业还是首选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企业性质方面希望是国企,因为可以有机会解决户口。”对于工作目标,小张同学是这样考虑的,“目前找工作的目标还是以解决北京户口为主,薪水可以低一些,毕竟户口只有应届这一次(解决)机会,以后靠人才引进太难了。”

  小张同学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名列前茅,本科期间成功保送本校研究生。他表示,目前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从体系上和就业上还是有一些差别,本科生教育更多的是通识教育,相关专业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基础课和专业课,比较容易转换工作目标,即便读研读博,也可以重新定位,重新选择;研究生教育偏重于本专业的知识积累,尤其是带有行业背景的专业,找工作的领域比较窄。

  “找工作流的泪,都是选专业时脑子进的水。”对于为何自己至今还未找到工作,小张同学归结为两点原因,“能解决户口的企业,自身专业、研究方向与企业要求有出入;另一方面因为学习期间的实习经历不够充分,一些企业需要的技能水平自己并不十分过硬。”

  部分企业看中专业对口研究生重在培养实践能力

  “我是本科毕业后考研失利又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最终选择继续读研。”目前正在北京一家企业实习的在读研究生小李这样说道,“很多岗位对学历要求很高,其实工作内容本科生就可以做。但是如果学历不够,可能连试一试的机会都不会给,其实也可以理解,毕竟人太多了,能招硕士博士,肯定就不要本科生了。”

  “之所以研究生找工作和本科生一样形势严峻,因为研究生更不情愿放低姿态,所以待遇稍有不好,就很可能会放弃,因此研究生的出路也会更少,出来找工作的一般都不会再去读博士。”小李谈到,“由于研究生就业专业的对口性更加明确,也就导致找工作的口径更窄,即使岗位的工作内容与所学的知识比较相近,但是还会因为专业不对口,在投简历这关被企业Pass!”

  小李同学也表示,目前研究生的培养情况小部分与导师是否严格有关,大部分还是要靠学生自觉,如果研究生阶段学生能认真利用好这段时间,对于个人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培养会有很大进步,在找工作的问题上也不会过于发愁。

  北京农学院种子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小刘表示:“本科阶段主要接触的是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实践的部分很少,读了研究生后,一年中多数时间都在试验田参与育种相关方面的实验工作,如果未来从事企业的育种研发工作,那么研究生能力优势是很大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