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就业市场整体转好 研究生签约率不如本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临近岁末,北京招聘市场一片火热,其中,针对2015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几乎每天都有。

  “基本上场场都是满的,大学生感到工作不好找,企业觉得不好招。”明年毕业的中国传媒大学一名女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她说的情况昭示了一个事实,即今年以来全国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整体良好,但结构性问题仍存在。

  今年以来全国大部分省市,大多发布了2014各省高校毕业的就业情况,整体比去年签约率提高。例如青海今年总体就业率为89.2%,比上年增加1.1个百分点。江苏截至9月1日的初次就业率达89.55%,高于去年同期2.41个百分点,到11月11日,该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1.8%。

  此前,陕西、湖南、重庆、上海、吉林、湖北、山东等大部分省市,都传出了大学生签约率上升的消息。

  2014年高校毕业生规模727万人,比2013年增加28万人,增幅4%。北师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增速尽管放慢,但服务业发展加快,使得就业形势良好。

  “当前大学生就业整体上不是数量问题,主要是质量问题。”他说。

  大学生就业形势转好

  据目前各省发布的数字显示,各地大学生就业形势良好。

  比如除了上述的青海、江苏大学生签约率比去年同期提升外,其他多个省市的数据,也反映了大学生就业转好的情况。

  截至9月1日,云南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7.7%,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江西2014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5.82%,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

  只有广东略有下降,截止到今年9月1日,该省2014届大学生就业率为94.61%,略低于去年同期的95.86%。

  全国的情况是,截至7月1日,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70%,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截止到9月1日以及目前的数字,暂时难以获得。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指出,大学生就业形势比想象的要好,这与目前整个中国劳动力总量不断下降有关。

  “大学生毕业人数尽管很大,但是现在看大学生就业总量问题并不是很突出。”她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2013年这一数字再次下降244万。

  根据了解,目前所以就业形势良好,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西部经济在加快,这些地方提供的就业岗位增加。同时,沿海找工作的人数变少,出现用工紧张。

  中国传媒大学一名研究生告诉记者,现在提供岗位的公司很多,关键是企业要求能马上上岗,一些大学生工作不好找,主要是熟练程度比较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