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考“降温”之辩:真遇冷还是假降温?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今年,国考好像不那么“热”了。

  数据显示,报考人数和参考人数都比去年下降10万人左右;高竞争比值比去年降低了一半;最热职位竞争比例为2624.5:1,远少于去年的7192:1……

  考试人数、高竞争职位和最热职位三大指标的显著变化,似乎构成了国考热降温的有力证据。

  舆论场上,专家学者、媒体报道也都认为“国考热”确实在降温。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是真遇冷,还是假降温?

  预期之变:公务员吸引力在下降?

  针对今年国考报考人数和资格审核通过人数的减少,中公教育山东分校的公务员考试培训教师姚曙光表示,“这两年国家政策的引导和公务员反腐力度的加强,让考生不得不重新考量公务员这一职业。”

  的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强调,要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无疑对公务员提出了新的要求。

  “公务员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坐享其成的‘铁饭碗’,而是要吃的了苦、干的了事,尽可能满足人民的需求。”今年参加国考的应届毕业生于婷婷说。

  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实施的“八项规定”和一系列“节礼禁令”,使公务员的日子没有以前好过了,各种常规和隐性福利减少,公务员的职业吸引力在不断下降。

  不仅如此,公务员“离职潮”和“下海潮”此起彼伏,催生了公务员队伍中开始出现一种想逃离“围城”的情绪。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公务员离职是开放社会的个性化选择,而官员“下海潮”现象往往与市场作用的强化联系紧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致经历了3轮公务员‘下海潮’,每一次都与经济形势不无关系。”沈建光说。

  山东大学教授唐锡光认为,今年国考人数下降,更多反映的是一时经济形势变化带来的短期就业调整,不管是政策引导,还是市场决定,都是预期之中的微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