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自杀”反证高教转型之迫(图)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8日上午,在花园北路城中村邵庄,一名刚刚研究生毕业的小伙疑似因求职屡屡受挫跳楼自杀。他在短信中称“没能力照顾父母”。(12月9日《郑州晚报》)

  一个研究生,数次求职而不能,令人同情,但选择自杀以逃避,却又让人感慨唏嘘。理由很现实—你有跳楼的勇气,为何没勇气再去尝试寻找新的工作?

  是的,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想找个满意的工作确实很难,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一个事实是,一面是大学生在嚷着工作难找,一面却是不少企业在喊着找不着人才。而原因总是人人皆知的几个:要么是所学专业与企业所需不匹配,要么是自视太高瞧不上用人单位。文凭与能力不能画等号的告诫,我们的耳朵都听出了老茧,但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认真面对,并且做出改变?

  本科生就业难,研究生就业同样不都是春天。数据显示,去年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共计划招收研究生60.8万人,而今年不降反升。国家本希望通过研究生收费政策来给读研热降降温,但并未见到效果。本科之后选择读研,当然有很多是为了理想,但出于学历崇拜或者逃避就业压力而去考研的绝不在少数。上了自己不喜欢的学校,选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这有学生自己的原因,更多还是家长的逼迫。就像那个铁了心放弃北大去上技校的周浩,暂时可能丢了父母的面子,但如果依然还在自己“痛不欲生”的学校、专业煎熬,按照“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逻辑,谁能保证他不会如这位研究生一样犯傻?

  年轻生命的凋零令人心痛,反思是必需的。但浏览网民发言,其中流露的“知识无用论”的老调却有些出人意料。以个案证明这样的观点本身就是片面和情绪化的,因为我们完全可以找到更多例子验证“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所在,尤其还是农村孩子向上流动的主要途径。在我看来,对该起事件反思的,除了高校职业教育存在的短板,更应从国家制度层面,找到破解“大学生过剩”与“技工严重缺乏”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反差格局的良方。

  最近国家决定将全国地方1200多所院校中的600多所转型为职业院校,无疑为学生谋出路提供了一个思考路径。调整现行高等教育结构之弊,不仅是中国就业现状之需,也是国际大趋势。比如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他们的高校毕业生中80%是应用型人才,20%是学术型人才。而这位研究生的自杀,本身也从侧面印证了院校转型之必要。

  当然,高校转型并非想象那么简单。这一方面需要学校做好教学理念和市场的有效对接,另一方面,国家在财政和规划上还要有所倚重。没有了厚此薄彼,才可能赢得市场和学生认可,才能让蓝领和技术人才翱翔于职场蓝天。我们迫切期望的,是这一改革脚步能够快些再快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