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八成90后研究生欲“创业” 不能出于“任性”


  近日,一份针对北京工商大学682名各年级研究生的调查,让该校研究生部副主任熊慧略感诧异:接受问卷调查的90后研究生中,有超过80%的学生表现出对“创业”的兴趣,近60%的学生考虑自主创业。(源自:新华网,2014年12月11日)

  提到90后,很多人想到的是“非主流”、“依赖性强”、“另类”、“狂傲不羁”等词,大多都含贬义,为什么要给90后戴上这么多负面的代名词?在笔者看来,90后中“有激情”、“有梦想”、“不安于现状”、“富于创造力”的大有人在。正是他们有一颗“不甘于平淡”的心点燃了他们青春和活力,点燃了“创业”的无限激情。然而,有“想法”固然好,可现实的“残酷”让我们在选择创业时仍需谨慎,切末“任性”而为。

  “有想法”、“不甘心”是好样的,证明“创造力”、“原动力”十足,但如若仅仅依靠这样几颗“不安于现状”的心就想成就创业梦想,无疑是在“痴人说梦”。创业的激情“常有”,可“创业”所需的机遇、资金、人才不常有,所以要求每个创业者具备识别机遇的眼力、抓住机遇的魄力、吸引投资的能力、汇聚人才的魅力。而这些能力大多源自自身经验的积累,岂是一朝一夕能够得到。现实中,很多90后“创业梦想着”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比如在北京工商大学首届研究生创业计划书大赛上,第三方土地流转平台“九亩地”的发起人赵庆泉,意识到自己自信之下的隐忧:资金不足,经验不足,人才不足,在比赛结束后主动向参会企业家们请教。这样既有自信又虚心求教的表现,值得每一个“创业者”学习。

  那么,政府是不是该全力支持这样一批“有梦想、有胆识”的年轻人呢,答案不言而喻。政府需要出台更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规定,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低利息的信贷,进一步解决创业者资金难以汇聚的问题。当然,政策先行必须严格执行,政府对于创业项目是否符合国家资助标准一定要严格审查,符合标准的立即落实,不符合标准的该舍弃则舍弃,真正的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于违反国家规定的,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惩处。同时,配套的奖励机制也应更加完善,激发更多的创业激情。

  大学作为主要的知识教育平台,亦不可忽视对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应积极在校内设立创业学习课程,开展创业模拟活动,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负责指导项目的实施,让学生们在迈入社会前更加了解创业的流程、症结、难度。

  当然,创业的成败远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创业所需的“天时”、“地利”、“人和”需要创业者的自身努力,亦需要各自家庭的支持、政府政策的照顾、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因此,奉劝正“赶考”于船业路上的90后,宜深思而熟虑,勿冲动而任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