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结束高校抢座仍盛行 各路高手激烈过招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前日中午12时许,在湖北文理学院第五考研教室内,大三学生姜伟发现自己的桌子被人搬走,无奈的他只好将自己的小电脑桌改装成桌子,在考研教室的角落里给自己安了一个“家”。“座位找不到,又不想跟人抢,就自己买个小桌子,虽然矮一点,但谁也抢不去。”姜伟无奈地说。

  在该自习室内,记者看到近60个座位上都堆满了书,其中有40多张桌子上贴有纸条。“此座已有人,不要再撕了!”“占座要有素质,学姐要准备复试,再占个试试!”“学姐复试要用,请见谅!”……除了类似的恐吓和温情话语外,还有更绝情的,直接将椅子架在桌子上,用铁链子把桌腿和椅子腿锁在一起(如图)。“现在抢个座位太难了,一不小心就被人占了。”大三学生小喻告诉记者,好不容易托关系从学长那要到一个座位,没想到当天一去就被占了。“最近经常有人为了抢座位吵架或者打架。”

  考研刚结束,为什么争夺座位越来越激烈?记者采访发现,考研“抢座大军”中,既有复试的“旧势力”,也有备考的“新势力”,两者都需要安静的备考环境,座位紧张也就不难理解。

  为什么不在教室、阅览室或者寝室自习?姜伟说出了实情。“寝室的人多,你在学习人家在玩游戏、抽烟、打电话,怎么学得进去呢?”同时他也指出,阅览室人流量大,学生进进出出,不能静下来复习。

  据了解,该校图书馆一侧共有6个考研自习室,自习室根据大小,可容纳60人至100人左右。记者走访发现,所有自习室内没有一个空座。学生们反映,自习室是公共场合,学生先到先用,学校并未干涉,这也引发了很多占座矛盾。“强烈希望学校能出面管理,并出台相应措施。”不少学生表示,期待校方能拿出措施规范考研教室的使用,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不必要的麻烦。

  对此,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复习热情高涨是一件好事,但因此出现的不理性抢座行为学校将加强引导。呼吁学生合理利用资源,占了座位就应好好复习,同时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去图书馆、教室等地方学习。

  又到高校抢座季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

  (襄阳日报记者彭艺唯实习生史婧)新一轮考研大战已经拉开序幕,“大学自习室一座难求”现象再次出现。1月6日,记者在湖北文理学院看到,占位告示、铜锁铁链已不算稀奇,没抢到座位的同学甚至自带座椅,以寻求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

  “学长,你不说把座位留给我吗?我过来一看,已经被人占了……”自习室外,大三的喻同学焦急地打着电话。

  喻同学告诉记者,他很早就和一名学长打好招呼,等学长考研结束后把座位留给自己。没想到学长的书还在桌子上,上面却贴了一张字条:“此座已占,请另觅他处!”喻同学只好让学长出面沟通。

  湖北文理学院文学院的姜伟没有抢到座位。他买来一张可折叠的小电脑桌,搬了一把凳子,在自习室的空地上加了个位子。

  记者在自习室看到,几乎所有桌子上都贴有字条。一张桌子上写着:“占座要有素质,学姐要准备复试,再占个试试!请另觅雅座!”还有的直接用铁链将桌椅锁在一起。

  一名大三学生告诉记者,自习室比普通教室环境要好一些,为了能占到一个位子,有的同学甚至花钱买座,“在自习室抢座,比在网上抢购火车票还激烈。”

  除了考研大军外,正在准备英语四六级、司法考试、公务员考试的学生,也都“盯”着自习室,图书馆也成了他们抢座、占座的“战场”。

  1月4日,网友“像样的蚂蚱”发布微博,“吐槽”学校占位现象。这名湖北文理学院学生写道,“记得图书馆四楼第一自习室不是所谓的研究生自习室,不能占座,今天上楼一看都是书,有的桌面还贴着纸占山为王。默默回到一楼,无奈图书馆六个自习室全成了‘考研自习室’……”

  采访中,学生们建议校方向外地高校学习。比如南昌一高校实行“分配制”,有意愿考研的同学,经过审核由学校分配座位,此外学校会对考研教室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座位非本人使用,通报批评。湖南师范大学摇号占座,还有的高校定期清理自习室,杜绝占座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