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就业连续五年倒挂 用人单位不再高消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曾几何时,学历学位是个人发展的敲门砖,“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不用理睬,中专一边呆站”,没有高学历俨然就丧失了好前途。可如今的大学生就业市场,学历层次与就业率频频“倒挂”,大专生“狠甩”研究生的新闻屡见报端。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2014年江苏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报告”,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6.9%,比上年增长0.4%。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报告中,记者看到,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就业继续倒挂,如果一次是偶然,那么连续5年的“倒挂”让众多考生学子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数据

  “高学历遮百丑”时代已过,研究生专科生连续五年倒挂

  在“学历社会”的环境下,学历歧视屡见不鲜,通常认为只有拥有高学历的人才能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可是年年发布的就业率报告都显示,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出现就业倒挂,让堪称“高学历遮百丑”之效遭到了质疑。

  算上2014年,这已经是第五次出现学历就业倒挂的现象。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统计,研究生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为94.5%,本科毕业生为96.9%,专科毕业生为97.4%,不难看出专科生就业率依旧是第一名。

  专科生的就业率为什么每年都超过研究生?对于出现的这一现象,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就业处处长黄兴海告诉记者,由于当前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技术性人才的需求量大增,相关专科学生的就业率一直较高,以扬工院为例,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8%以上,有不少专业的起薪都超过2600元,学生觉得有前景,企业觉得是人才, 年年增长的订单班足以说明这一切。

  调查

  原因一:找不到工作,本科生选择“战略性回避”读研

  研究生的就业率真的低于本科生吗?为什么近几年还有超过百万的考生选择考研(课程)?对此,江苏省招就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从数据上来看,确实存在学历倒挂现象,但研究生的就业质量较高,比如很多研究生去了机关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这些单位都要公开考试,周期也比较长,所以现在统计的就业率相对低一点。”

  另外,研究生的学制有弹性,很多毕业生延期毕业。而出国留学(课程)也占了一定比例,还有一部分研究生在考博。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许小康指出,不少本科生都觉得毕业时不具备足够竞争力,到社会上去拼得头破血流,并且始终在一个较低的职业环境中循环,倒不如再利用几年时间读研苦练内功,以期在硕士毕业时取得一个更高的工作平台。这种选择可以被理解为一种“战略性回避”,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逃避社会而加以指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