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级三千考研五万 家长奖金激励孩子逢考必过


  @微信好友“风中的花”:每次考过重要的考试都能收到奖金,这次爸妈许诺,考过研究生给我5万,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

  记者追访:小牟是江夏区某高校的大三学生,每逢重要考试,父母都会许以数千元奖金激励她过关,并且这招也十分奏效。最近还告诉她,如果考研成功,将会给她5万元的零花钱。

  奖金已拿上万元

  “考过英语四级奖励了3千。”小牟告诉记者,2013年开年起,她就每天扎进图书馆,最后成功过关。成绩出来后,爸爸将奖金分期三个月打到她的银行卡里(生活费除外)。英语六级考过后,小牟也收到了3000元的奖励。“我现在英语水平确实有进步,交了不少外国朋友,而且还能直接看外文小说。”

  2014年5月,小牟参加专升本的考试,顺利通过后,爸爸果然也没食言,分成5次往她卡里总共打了1万元。最近,家人又许诺,如果小牟能考上研究生,父母奖励3万元,姑姑奖励2万元,共5万元。

  小牟表示,并不是她向家人要钱,而是家长主动提出的。她把小部分奖金用来买衣服和旅行,大部分钱都存在银行。“我觉得这种奖励机制没什么不好,至少能促使我逢考必过,还能让我学会怎么掌握资金不乱花,也不会因为没钱占别人的小便宜。”记者问小牟,如果父母不给金钱奖励,这些考试能否通过?她回答,不敢确定。

  教育专家明确反对

  记者联系上小牟的父亲,他说,之所以这样做,是觉得“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如果女儿没能专升本,没能通过四六级考试,工作后经济上的损失可能远不止1万元。

  小牟的室友小怡对这事非常羡慕,但网友“格格巫夫人”则不赞成:用金钱激励,会让孩子以为是替父母在学习。大学生是成年人了,更应该明白,努力是为了自己。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叶显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独立性较差,无论是生活上的自我管理,还是学习上的积极性,都做得不够好。但用金钱来激励学习,对独立性的培养毫无益处。利益驱动只是一时痛快,培养能力和好的学习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