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能否不写论文?教育部:在研究不敢做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研究生能否不写论文?教育部:在研究不敢做

  全国政协教育界别有三个组,40组和41组的讨论会场是对门。

  5日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虽然都关着门,但隐约听见两个屋里传出来的激烈辩论声……

  会场上,也有来自教育部等部委的人士旁听,并对委员们的一些问题当场回应。

  委员对话教育部 

  站在走廊,对门的那一组,声音也隐约穿门出来。推门,欠出一条缝,声音就变成了高分贝,灌满了耳朵。这组发言下来,脸是红的,是要冒汗的。从聚焦话题来看,是有关高等教育的。由于讨论热烈,这个小组的讨论时间延迟了。委员们还当场与教育部有关人士进行了现场对话。

  1 硕士生能否不写论文? 

  委员说 

  来自浙江大学的陈英旭委员感慨地说,硕士教育基本上是两年半,有半年要找工作,再加上寒暑假,真正学习和做科研的时间不到一年。这么短的时间内,让他做科研,让他出学位论文,势必会影响学术质量。能否考虑硕士生不要做论文,就是让他学习和做科研。

  教育部人士回应

  “其实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研究,但是现在不敢做。”因为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研究生是课程和论文研究并重的,特别是论文,所以这个问题,现在没办法,迫切感觉要修法。

  2 什么是“教育消费”? 

  委员说 

  “报告19页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有些敏感,就是‘扩大教育体育文化消费’。”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王昌华委员直接点名,“教育部的司长在,能不能待会给解释一下,‘教育消费’是指什么?”

  教育部人士回应

  “教育消费,这是由发改委提出的,它的含义一方面有政府的支出,另一方面有家庭的支出。”他解释,在私人消费上分两块,学习和生活。

  3 博士培养时间能否延长? 

  委员说 

  “在博士培养上,教育部能不能给句话,对于地方大学的博士培养也别是三年了。”王昌华希望,延长博士培养时间,来保证博士论文水平提高。

  教育部人士回应

  研究生培养年限的问题,有法律规定,但有些规定是你必须保证的底线,没有限制高线。比如,博士生培养三年,你低于三年不行,没说四年、五年、甚至六年不行你可以去做。

  4 国家奖学金能否分等级? 

  委员说 

  王昌华委员说,国家级奖学金没有等级区别,评审中也没有具体条件,学生之间也没有太大差别,得不得奖学金,更多的情况下是看人缘,人缘好的,就容易得。所以,“国家奖学金能不能分个一等和二等?”王昌华建议,这样可以让更多学生受益。

  教育部人士回应

  这个想法很好,但同时应该看到,除了国家奖学金,还有地方和学校自己设立的奖学金,多种奖学金有利于资助更多学生。

  5 与专业无关的课程能否瘦身? 

  委员说 

  王昌华委员说,高考制度改革后,文理不分家了,进了大学,专业不能再淡化。如果专业再淡化,比较麻烦。原来,专业没有明显淡化的前提下,已经加进了很多与专业没有关的课程,导致很多骨干课、专业课减了很多课时。本科四年,时间很有限,特别是师范院校,还要加上实习和见习,学习专业课的时间没有多少。认真算一算,大学四年里有效的学习时间也就在两年左右。“像总理说的:‘用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王昌华认为,将与专业无关的课程瘦下身来,为学生的专业课培养强身。

  教育部人士回应

  现在,教育部正在做各专业的课程标准,各学校将来按照这个标准来设定各自的专业标准,既符合国家要求,又能体现学校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