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部长:211、985工程还会继续坚持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参加全国政协教育界联组讨论会,针对委员们关心的传统文化教育,提高高校教育质量、招生制度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袁贵仁表示,高校211、985工程还会继续坚持,但会在管理上吸取更多建议。同时,针对大学教材管理问题,袁贵仁表示,管理大学教材不是不要开放,而是为了更好地开放。

  谈教材管理

  委员呼吁增加传统文化教育

  当天的联组会上,14位发言的委员中,有3位的发言都是与传统文化教育有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但目前的现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认同感降低,去中国化严重。

  张其成呼吁,应该将传统文化中的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纳入国学教育体系,贯穿中小学、大学,乃至终身教育,按照不同层级设计语文课本,增加古文在语文课本中比重。发言中,他特别拿出一本台湾出版教材。这本名为《中国文化基础教材》由中华书局出版,已有60多年历史,其中包含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中华传统经典篇章,至今仍是台湾高中生的必读教材。

  针对委员们对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袁贵仁部长表示,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通过教育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从高校来讲,学生教育的主渠道是课堂。

  管理大学教材是为更好地开放

  今年初,袁贵仁在《求是》上发文,提出要“坚决抵制那些传播西方错误观点的教材进入我们的大学。”该篇文章发表后引起争论和关注。

  昨天,袁贵仁在发言中也对此作出了一定回应。他表示,教材是一个国家意志的体现,加强大学课堂教材的建设管理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对大学教材的管理不是不要开放,而是为了更好地开放。”

  袁贵仁说,中国办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我们就是要通过教育来培养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及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的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