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放弃调剂人数增多 弃考族:奔名校
2015-04-01
东亚经贸新闻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5年研究生考试现在正进入调剂和复试阶段,许多高校陆续发布了自己的研招调剂缺额信息。这些调剂名额在以前,都是考生们奋力争夺的对象,如今情况发生逆转,“调剂热”退烧了。

  现象:弃考族人数越来越多

  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长春工业大学学生小李的总分比一区(包括北京、上海等21省市)国家线高出5分,报名调剂就有希望进入本校的考研复试。尽管如此,他心里却早已做好打算,即使未能如愿,也不会接受调剂。

  同样“不愿将就”的,还有长春一所大学的小周。当意识到自己考上一区学校的可能性不大时,她便决定放弃调剂开始找工作。因为“自己的本科院校名气不大,考研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学历进名校”。记者采访时发现,像小李和小周这样放弃调剂的人数越来越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考研中“向名校聚集”的现象越来越明显,985高校学生只考更好的985高校,211高校学生只考985高校,非211高校学生报考985、211院校,“学生基本不会选择逆向而行”。

  学生:用人单位更重出身

  在这个春季高校陆续举办的几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求职的研究生竟然比本科生要多不少。“很正常,以前是上完本科就找工作,现在要想找好工作都得研究生了,所以考研才是考学的终点。”东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然然说。记者在对部分2014届毕业生的采访调查中发现,2014届本科毕业生读研动机中,有四成的学生考虑“学校牌子”。3年前,就读于我省某211高校的王鸣(化名)在考研中发挥失常,未能考上理想的985高校。“没有985的学历,找工作肯定就差个档次,我读研那肯定也是为了找个好工作的,如果当初考上985高校,现在的发展可能更好一些,因为找工作的起点就高。”

  一位高校老师说,伴随着1999年高校扩招和人口出生率的下降,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转变为大众教育了,现在进而逼近普及化。“当人人都是大学生,学历就开始贬值。”他说。

  专家:对高等教育的另一种评估

  在长春理工大学老师陈楠看来,他是乐见这种宁愿不上也不愿调剂的现象,乐见这种讲究出身的学生:“毕竟,这是对高校质量的另外一种直接的评价!”

  “等学生少了,学校就会选择,这会促进改革。”一位高校老师说,当高等教育由买家转为卖家之后,有意思的现象出现了,老百姓开始用自己的选择来对高校质量进行反制了:你本科、研究生又怎么样?给我带不来价值,带不来体面的工作,我为什么要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