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站在2016考研的风口上,做一只能飞的猪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小米CEO雷军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只要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在竞争激烈、变幻莫测、发展飞速的互联网领域,这可谓一句至理名言。对于2016考研人来说,这句话也可以给我们一些启示:只要选对了专业和方向,积攒了过硬的实力,站在风力强劲的风口上,可不是也能飞起来吗?

  站在正确的风口上

  择校择专业,历来都是考研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这是直接关乎未来人生方向的重要选择,每一个小伙伴都非常重视。套用这个道理来说,想要借助考研的契机当一只能飞起来的猪,就一定得选对专业,站在合适的风口上。正如商人看准商机、投资人看中投资项目一样,考研选专业,也是一种经营和投资。关于考研的热门专业,动动手指,在网上不难查到,很多小伙伴也正是冲着热门专业去的。不过还是要奉劝大家:热门专业有利也有弊,甚至有些是"徒有其表",如果一窝蜂都奔去了,那么必然伴随着竞争压力增大,人才饱和,过不了多久也就"热"不起来了。其实,真正风力强劲的"风口",不一定非得是热门专业,有些看上去不那么热门,但潜力巨大的专业,也非常值得选择。此外,还要兼顾个人兴趣,否则,"东风"再强劲,自身实力和兴趣不符,也算不上"万事俱备",能不能飞起来,也都还说不定。

  积攒实力,等风来

  电影《等风来》中,在滑翔之前把设备都穿好了,也还不能着急,因为风还没来,只能静静地等。如果想当那只飞起来的猪,风来了,但你不能全力配合,也很难飞得起来,即便没有翅膀,至少也可以做出飞翔的姿势,尽量去减小飞行的阻力。这告诉我们,光有风还不够,那只是外部条件,在风吹来之前,你必须还得修炼好自身。在考研过程中,选对了专业方向,也只等于成功了一半,如果你不好好复习,也很难考进理想的院校。即便考上了,若不好好学习,毕业以后还是没有竞争优势。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没有过硬的实力,机会来了也很难把握得住,更何谈借势而飞?

  要想成功,内因和外因必须同时发挥作用,其中内因又起到决定性作用。当一只会飞的猪,固然很美好、很励志,但在还不能飞之前,你必须先学会走和跑。希望大家都能打好基础,万事俱备,在关键时刻迎风起航,给梦想插上能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