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导师成新兴“高危职业”
2015-06-05
中国青年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论文不发表,不能毕业”催生多少假论文

  研究生导师成新兴“高危职业”

  毕业季又到了,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人穿起学士服、硕士服拍照留念,也有一些人,在宿舍里紧盯电脑,等待毕业论文发表的结果。

  这当然很重要,如果论文没能发表,很可能领不到毕业证。多年以来,因为一条“在核心期刊发文章才能毕业”的规定,不少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他们的导师绞尽脑汁,东奔西跑。这其中不乏一些“花钱买版面”“雇枪手代写”的行为,被媒体频频曝光,由此催生的学术不端现象,也受到学术界诟病。

  如今,这种现象开始为国际上知名期刊注意到,就在前不久的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上,《Cancer Cell》高级编辑、细胞出版社中国及亚太地区发展负责人杨晓红提到,她曾收到一位中国研究生导师的来信,大意是请求期刊不要再让其学生修改论文或是等待通讯评审,因为这篇论文如没能及时发表,这名学生就无法毕业。

  “这真的是爱护自己的学生吗?”杨晓红感慨,这是对科学精神的伤害,如果发表的都是这样“带着不端代价”的论文,那不如不发。

  论文发表才能毕业,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发,还是不发?”这个问题逐渐演变成当天科学道德建设论坛的聚焦点。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论文发表才能毕业,既有利,也有弊。利是一篇真正有创新性的论文,能够在国际同行的评审过程中脱颖而出,相应的,水平一般的,自然也被淘汰掉。一些学校规定论文必须在知名期刊甚至是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目的也是通过引入国际同行的意见对学生的成果作出评价。

  弊端也很明显,即对“这种引入国际同行意见”的异化。很多时候这会被异化成了纯粹追求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数量。具体来说,不少学校通过要求硕士、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来增加学校优质论文发表的数量,以此在国家学科排名或其他科研指标的较量中,获得更多筹码。

  一份来自教育部的数据可以证明:2011~2012年我国在校研究生对国际高水平论文贡献率达36.8%,对国内高水平论文贡献率达32.3%。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中,近80%是国内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当天论坛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张勤在观众席上问道:“论文发表才能毕业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