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博士生存群像谱 读博,你后悔了吗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博士,高学历的代名词,也是未来科技的生力军。他们中有许多人在自己日夜奋斗的研究领域,披星戴月,早起晚归。顶着来自学业、家庭甚至社会上的压力,博士们时刻提醒自己“再逼自己一把”。

  “书读了二十多年,竟然身无长物,学的都是些屠龙之术,安身立命都困难。”有感于读博时的痛苦,科学网博主吴楷喆在他的博文《博士为什么会有种失落感》中这样写道。

  农村出身的吴楷喆像极了此前流传甚久《小强与小明的故事》中现实版的小明,与没上过大学的小强相比,高学历的小明处处凄凉。他认为高学历并没有给小明带来幸福、给命运带来转折:“他的一生追求的是什么?他得到了么吗?”

中国博士生存群像谱 读博,你后悔了吗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博文于4月14日在科学网博客发布后,迅速引发大量阅读和讨论(迄今阅读数已逾4.3万次,各方评论210条)。尽管热议者众,也不乏分析问题、摆事实讲道理者,但吴楷喆对“什么阻碍了年轻人的科研梦”仍感困惑。

  这个群体的生存状况究竟如何?为此,《中国科学报》记者作了一组处于不同科研阶段的博士群像采访,这其中,或许也有你的影子。

  小凡:太费劲了,不大值

  专业方向:环境科学

  状态:博士二年级,已婚

  《中国科学报》:博士二年级了,你觉得现在忙吗?累吗?辛苦吗?

  小凡:简单说吧,都是肯定的。

  《中国科学报》:那你后悔吗?

  小凡:有点。就是觉得(读下来)太费劲了,不大值。

  《中国科学报》:待遇不够好?

  小凡:不是待遇的事,就是觉得投入和回报不是很满意。

  《中国科学报》: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科研?

  小凡:有想过。就是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无法实现,我觉得不是自己或科研本身的原因。

  《中国科学报》:你觉得阻碍你实现目标的原因是什么?

  小凡:什么都得听“老板”的,让干什么就得干什么,要想有点进展或成果好像就是人家的施舍,动不动就“延期”“别毕业了”威胁你,好像我们欠他们的,一点话语权和主动权都没有。

  《中国科学报》:如果遇到一个好的导师,给一个自由的环境,会不会好很多?

  小凡:或许吧。

  文小刀:没着没落的感觉让人更脆弱

  专业方向: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状态:博士二年级,未婚

  《中国科学报》:博士二年级应该是最忙的时候,又要做实验,又要写论文。现在感觉到有压力吗?论文进展如何了?

  文小刀:压力当然会有,现在发了一篇。

  《中国科学报》:平时怎么排解压力?

  文小刀:撸串、玩游戏、和女朋友一起吃大餐,总之就是各种“嗨”。

  《中国科学报》:你这个专业,就业压力应该不大吧?有什么规划?

  文小刀:也有,就看想不想得开。我们有点偏应用,去高校没有太大竞争力,去事业单位还可以,也可以去企业。

  《中国科学报》:许多单位提供给博士的岗位,一般都会有安家费的吧。

  文小刀:要看地方和学校吧,听说去深圳的话政府还有补助。

  《中国科学报》:打算留北京吗?

  文小刀:暂时没有,找工作时再看看,尽量不在北京。我倾向去沿海地区,以后要享受生活和工作。

  《中国科学报》:现在不享受?

  文小刀:起码在北京没有感觉到舒服和自在。现在一个月只有3000块钱怎么享受?一个固定的住处都没有怎么安定和舒服?

  《中国科学报》:据我了解,你这个待遇还算不错的。

  文小刀:博士不只是承担了科研上的压力,还有社会压力、家庭压力。二十八九岁的人了,有时候也特别想拥有一个温馨的家的感觉。

  《中国科学报》:其实工作之后也同样有这些压力。

  文小刀:但是现在这样没着没落的感觉让人更脆弱。

  《中国科学报》:所以就看是不是享受读博士这个过程。

  文小刀:享受?我猜你去问几十个博士,估计也就一两个性格上的确适合的哥们会说享受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846551150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