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归博士跟土地打交道 坚持“绿色农业梦”
2015-06-16
中国青年报


海归博士跟土地打交道  坚持“绿色农业梦”

袁黎明(右)教农民用闻和尝的方式查看土壤情况

  一个让年迈的母亲躺上病床的打药西红柿,让在日本留学、工作了数十年的农学博士袁黎明决定回国,专注研究中国农产品的安全问题。创业3年,这个奔波在田间地头的高学历农民正在以自己的努力,试图让中国人吃上安全放心的绿色蔬菜。

  跟土地打交道,海归博士“活得很真实”

  跟袁黎明约定采访时间,记者颇费了几番周折。“袁总去山上了!”工作人员的回答直截了当。

  “下山”后的袁黎明告诉《青年参考》,他几乎天天穿着运动鞋奔波在田间地头,免费给农户测土、指导种植技术,或是在基地做实验、研发产品,经常“夜不归宿”,就连春节都是在基地和工作人员一起过,半年就能跑出4万多公里车程。

  如今这种“苦中作乐”的生活状态让袁黎明感到非常舒服,因为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格外有干劲。当然,工作再辛苦,也“没当年在日本工作那么遭罪”。“每天跟土地、农作物打交道,活得踏实、真实、不浮躁。”袁黎明声音里带着笑意。

  在日本生活了十几年的他,从严谨、勤奋、有责任心的日本人身上,学到“对人要讲诚信、做事要认真、负责到底”的习惯。

  刚 到日本时,他一边打工一边自学,雷打不动地坚持了近3年,几乎没有睡觉的时间,终于过了语言关、考上了大学。这个国家让他既羡慕又不解的是,蔬菜水果擦一 擦就能直接生吃,根本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于是,本科毕业后,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确定为土壤分析与生态农业,并考上了日本国立大学的农学专业硕博连读,博士 毕业后在一家农业科技公司研究甲壳素。

  在袁黎明看来,中日农业的区别在于“根本理念不同”。

  中国老百姓务农是为赚钱,要以最 短的时间、最少的人工,最大程度地增加产量,最好还能省出时间外出打短工补贴家用。因此用起农药化肥来毫不手软,最终导致土壤酸化、农作物免疫力下降,陷 入恶性循环。而日本农民不仅把种地当工作,也当成一种爱好用心去做,还把中国老祖宗留下的《农政全书》、《本草纲目》等好东西与现代农业“完美结合”。

  此外,日本为鼓励年轻人学农,几乎学费、生活费全免。相比之下,中国接受这方面教育的人才数量较少。很多日本农民加入半政府半民间的“农业协同组合”,合理调控生产、消费市场,避免恶性竞争,将农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同时,大企业也在搞生态农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