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论坛:选专业看兴趣更要看“大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学一个自己不喜欢甚至排斥的专业好痛苦呵,想想要干一辈子,真可怕!”

  调查发现,10个大学生中就有2个对自己的专业强烈不满,从而找不到学习和努力的动力,有的还造成了心理问题。选择热门专业还是兴趣专业成了考生和家长纠结的话题。本期采访的专家认为,选择合适的专业其实与你的大脑类型相关,你可以做做“职业倾向”测试,那可为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类型打开一扇窗哦!

  采访专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杜文东教授

  ▶兴趣与专业不一致痛苦不堪

  个案1:2014年9月30日,一位年仅24岁的诗人坠楼自杀了。他曾是一位流水线的工人,他在诗中写道:“流水线旁我站立如铁,双手如飞/多少白天,多少黑夜……”“上下如走钢丝,左右如履薄冰/轰鸣声萦绕在车间的上空/偶尔抬头,可以看到青春飞过”,“将自己最好的青春/在流水线上/亲手埋葬”……

  个案2:我很喜欢英语、舞蹈、唱歌,可我现在学的是护理专业我每天都过得很痛苦不想做的事情却偏偏要做!

  《霍兰德职业偏好量表》中,将“职业兴趣”分为六种类型:现实型(技能)、研究型(调研)、艺术型(创造)、社会型(社交)、事业型(领导)、常规型(实务)。

  个案1是位诗人,是位“艺术型(创造)”的人才,却做着“现实型”的流水线的工作。

  个案2也是艺术型人才,却在做着“社会型”的护士的工作。

  两人的工作都与兴趣相去甚远。

  何为兴趣?兴趣是人的心理取向。做着和心理取向不一致的工作,为什么会痛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