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报考条件及时间流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当前,每天在网上给大家分享考研经验,也解答小伙伴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扮演过人生导师、职业规划师、备考咨询师、心理医生、情感专家各种角色。然而,2016考研起步不久,发现有些小伙伴还在问一些常识性问题,对考研的认识基本为零。看来今天不得不扮演一次幼儿园老师了,先把考研的ABC常识给大家讲解讲解吧。小朋友们,听好了哟!

  一、报考条件

  总结起来就是:高中以上学历(不含高中),只要满足一定条件都可以报考。其中,获得国家承认本科学历的,不管是应届、往届、在职、非在职,还是自考、成高、函授取得的学历,均可直接报考。高中以上但未获得本科学历的(本科结业、专科、高职等),满足一定年限(2年),具有同等学历,也可以报考。已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也可以再次考研,但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

  二、时间流程

  我们以月份为单位,来看2016考研历程上的大致时间安排:

  2015年1月—3月 :搜集信息,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

  4月—6月:基础复习,务求全面;

  7月—8月:巩固强化复习,稳扎稳打;

  9月:大纲发布,关注大纲,查缺补漏;

  10月:进行网上报名;

  11月:现场报名并确认、缴费,打印准考证;

  12月:考前冲刺,初试;

  2016年1月—2月:公布分数;

  3月—5月:复试、调剂,及时查询信息;

  6月—7月:录取。

  三、内容形式

  初试分公共课和专业课。公共课是指英语、政治、数学,为全国统考,统一命题。其中,英语和政治为必考,数学则分专业,纯文科性的专业,如中文、历史等,不考数学,其他理工类、管理类则需要考数学。数学又按难度不同分为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分别对应不同的专业。英语也分英语一和英语二,分别对应学硕和专硕。专业课方面,计算机、教育学、心理学、历史学、农学、西医和中医、法律硕士为统考科目,其他专业则由学校自主命题。

  复试方面分笔试和面试。笔试是英语和专业课。面试也包含两部分,英语口语和综合能力,后者主要还是针对专业内容进行。同等学力报考者复试时加试至少两门主干课程,形式为笔试,具体由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

  看完这三个方面,相信你一定对考研有了初步的认识,至少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吧!下面就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要不要考研,以及制定复习备考计划了。祝大家都能有明确的目标,复习之路顺顺利利,最终勇夺佳绩,金榜题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15-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