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考研:研究生社会现状及发展前景解读
2015-07-06
新东方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考研热度一直高居不下,即使是由公费变为自费,仍旧有不少人选择考研。考研成为研究生对自己的发展意义有多大,成为准研究生之后进入社会有何前景?大家在选择考研前对于目前研究生的社会情况有无了解呢?下面,新东方在线就带大家一起来分析下当前研究生的社会现状及发展前景。

  1.国家和社会对研究生的需求

  (1)社会对毕业研究生的需求总体上仍属供不应求。我国目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总数为6 075万人,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7%,与发达国家经济起飞时所需专业技术人才比例7% 的标准相比,眼下我国专业技术人才缺口为2 992万人。

  (2)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客观上为毕业生的就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2003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年,我国经济形势应该并已经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这必将增加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3)我国加入WTO后,对毕业研究生的就业产生了有利影响。有关专家估计,入世后,我国至少会增加1 200万个就业机会,这其中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会优先。

  (4)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国的飞速发展,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之大,相应造成了对高层次人才需求量较大。各地各行各业目前都在吸引高层次人才,例如,北京市的“人才直通车”政策、上海的“人才高地”政策等。

  (5)我国社会对科学技术和人才越来越重视。目前我国许多单位虽然超编严重,但高层次人才缺少,普遍面临科技创新能力不强, 竞争力低下的问题,并且很多单位都已经对“质量就是生命,人才就是效益”的提法达成共识。这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和发展前景。

  (6)国家重视,毕业生就业的宏观政策环境有利。党和政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比以往更为宽松和更为有利的就业政策,体现了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

  2.未来发展趋势

  (1)考研人群构成更加多样,人数增幅会放缓

  一方面,变化体现在考研人数上。由于考研人群的构成越来越多样化,2007年考研人数会进一步增加。现在人数仍处在本科扩招的平台上。另一方面,现今大学毕业生里面选择

  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从前选择考研或就业的人群是分开的,现在很多人都是双管齐下,在准备就业的同时也准备考研,考上了继续深造,考不上就找工作。除应届本科生之外,比如高自考和在职的考生也逐渐增加。现在国家政策规定高自考的考生如果在研究生考试之前拿到文凭就可以参加考研,所以又增加了一些新的考研人群。2004年国家明确规定在职考生报考研究生的时候不需要单位签字、盖章表示同意,考完了之后再确定也可以,广大在职考生现在报名也很踊跃。

  从长远看,考研的人数肯定会逐年增加,但是增长的速度,两到三年之后肯定有所改变。他分析说,现在很多人考研是因为就业的恶性竞争,随着未来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进行调控,每年20%~30%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放缓,虽然总体人数肯定会增长,但是增长速度会慢慢下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