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1所高校哈尔滨抢招研究生 开出高额奖学金
2015-07-13
哈尔滨新闻网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7月11日,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在哈工程大学举办,来自全国71所具有研招资格的高校现场自荐,其中70%为“985”、“211”院校。由于今年首次全面放开推免生政策,各高校为了抢优秀生源,相继开出高额奖学金、直博等待遇。部分学校的研究生不仅能省下学费,还能赚出生活费。

  研招计划在扩 报考人数反减

  据中国教育在线招生业务负责人马杰介绍,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达57.43万人,同比扩招约2.55%。我省计划招生1.0846万人,其中学术型学位6523人、专业硕士学位4323人。明年研招计划人数将持续上涨,但研究生报名人数却有下降趋势,因此部分计划将招不满。各高校纷纷加大宣传力度,出台了配套奖学金、推免等政策。今年6月起,全国6场研究生现场咨询会每场参与的高校都突破70所,其中山西和西安均突破百所。

  今年研招的最大特点是,“985”和“211”高校在推免方面越来越有优势,而地方普通高校的推免或多或少遇到生源不够的难题。一方面对学生来说是利好消息,另一方面对普通高校则不利。研究生报考人数少的原因,一是考生抱着考名校换出身的想法,如我省每年考研都有一半人去了“985”和 “211”,导致部分普通高校每年的一半计划靠调剂完成;二是就业压力使部分已考上的学生选择就业放弃读研。

  奖学金太诱人 有高校能直博

  据哈工程大学研工部主任李永华介绍,该校去年计划2300余人基本招满,今年各院系增加了奖学金力度,新生奖学金最高达2万元。如考生得到1万元的一等奖学金,减去每年8000元或9000元的学费,还能赚一两千元。

  据哈工大研招处周老师介绍,该校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推免生直博。通常博士生的学制是2年硕士加4年博士,而直博生的学制调整为4年。在待遇方面,今年直博生入学后即为博士待遇,记为博士学籍,每人每年约3万元基本奖学金。此外学校对相当比例的学生一次性发放专项奖学金,一等3万元,二等1万元。本校获得推免资格的本科生可提前修学分,无形中缩短了毕业时限。今年计划人数略有增加,不会有大变化,按硕招比例20%招直博生。

  据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梁惠介绍,今年首次对推免生、一志愿报考该校的学生提供新生奖学金,即3000元、5000元和2万元。此外学生学费每年8000元,40%的学生享受一等奖学金8000元,相当于学费全部返还。同时发放12个月的生活费,折合每年7200元,远超其他高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