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励志:求成者OS——李嘉诚先生寄语青年毕业生
2015-07-13
长江商学院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2016考研,考研人的心中期待、焦躁、平稳的心态相互交合,偶尔有时候,找不到目标感与方向感,游离状态让大家备受折磨。其实,考研也需要内核,就像一颗定心丸,支撑着自己坚持不懈、愈挫愈勇、坚持到最终、直至成功,不过,这个内核究竟是什么呢?李嘉诚先生在为汕头大学毕业典礼致辞时,向在场二千多名毕业生推介了一种新的OS——以“同理心”作为内核,以“仁能善断”、“仁能善择”为目标功能,以建立光芒人生。2016考研人,这或许也该是你的内核,考研励志,磨练自己先从心理开始。以下为李先生的演讲全文:

考研励志:求成者OS——李嘉诚先生寄语青年毕业生

  李嘉诚先生做题为《求成者OS》的演讲,解说了“求存者”和“求成者”的分別,并指出只有具备同理心的人,才知道自己是一个能够“改善今天、贡献明天”,拒绝僵化的求成者。

  尊敬的陈云贤主席、Professor Sheehtman(舍特曼教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每年到了炎炎夏日的时候,我的内心总是充满热情,期待与大家见面。

  这一刻,你们肯定松了一口气,那些苦苦温习的漫漫长夜,已经过去了。

  红日的光华,照亮前路,你们就如年轻的凤凰,有劲的翅膀已经准备好高飞,应战人生。

  我和校董们,很高兴能与你们分享这快乐时刻。昨天晚上有一位同学跟我说,以你们的语言,要表达衷心的祝贺,就是:

“同学们,你们太牛了!”

李嘉诚先生与主讲嘉宾诺贝尔化学得奖者兼以色列理工学院舍特曼教授及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先生在台上合照。

  感恩,蕴含特强的感染力,是一股悦己达人的正能量。“推己及人”的态度,是一股为自己灵魂充电、成就他人、造就成功的超能量。

  一念的同理心,有无可量度的威力,我认为它是世界上最值得投资的“储备货币”,它的规模、它的流通、它的价值,在人心之中是实在、全面和绝对的。

  年轻的同学们,你可能觉得这是老生常谈,知易行难。其实,你不在乎它,才是一个关键失误。

  今天,世人要求成功者交出的成绩表,不但要对经济有所掌握,还要对环境保护有所承担,对人类生活有所贡献,“三重底线”的概念已是最基本要求,如果你想成为明天的领袖,世人对你的气节和能力要求,基准将更高。具有同理心的储备,才知道自己是一个“求存者”,还是一个“求成者”。

  在“求存者”眼里,一切都是“谜”。但“求成者”却不同,即使置身于熙熙攘攘的世态中,依然懂得解码的方法。

  “求成者”的内心有所追求,对自己的定位明确,他们愿意为改善今天,不断寻找最佳方案;他们精明,但没有一大堆主观的标签;他们负责任的心态,为了贡献明天,拒绝接受不认真、僵化,把一切弄复杂的做事方法。

  “求成者”有纵横合一的真功夫,他们的思维系统,是非线性的,不怕拥抱新知识、新领域,看不见的联系,是他们创新的乐园。使命感令他们知谦卑,而不妄自菲薄;潇洒勤奋工作,爱思考探索,乐在其中。

  最重要的是,“求成者”以“仁能善断”、“仁能善择”去定义自己的一生,我们要把这种态度元素,像编写智能系统内核一样,内置在人生当中,不断升级、不断优化,令涌现的机遇、洞见的升华、做人处世节奏的掌握,汇合运行自如,有效作出最好的判断、最好的选择,打造自己的运气,建立充满光芒的人生。

  大家都知道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合办一所新大学,今天我借用犹太长老一个古老的命题:“我不为己,谁人为我,但我只为己,那我又是谁?”只有求成者对这个问题,有真正的答案。

  各位亲爱的同学,我相信你们,一定会选择做一个“求成者”,我对你们充满信心,我知道你们愿意在责任的路上,活出成功、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

  今天你们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必以你们为荣。谢谢!

  二零一五年六月廿六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