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助学贷款新变化 听听杜玉波副部长详解
2015-07-2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7月10日,国新办举行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等情况政策例行吹风会,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了完善助学贷款等政策措施。

国家助学贷款新变化 听听杜玉波副部长详解

杜玉波详解3大目标、6项核心政策

  7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文件近期将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四部门的名义正式印发。下面,我就此次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背景、目标和内容,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政策背景。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工作要做到“三个努力”: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抓紧研究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第二,我国助学贷款制度不断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自1999年实施以来,经过多年探索,已基本形成比较稳定的制度。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以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为辅,贷款规模快速增长,贷款标准逐步提高,受益学生逐年增加,已经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及时有效资助的一个重要渠道。1999年以来,国家助学贷款累计发放1200亿元,惠及1100多万学生。其中,2014年,国家助学贷款发放金额达到160多亿元,占当年高校学生资助总金额的1/3以上;惠及28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当年普通高校在校生的1/10以上。

  第三,目前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需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国家助学贷款存在着部分跨地区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无法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的问题,也存在着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款压力较大的问题,还存在着一些在财政困难省份基层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贷款代偿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等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更有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国务院办公厅专门约请了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以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进行了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研究提出了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若干意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