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助学贷款新变化 听听杜玉波副部长详解
2015-07-2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二、政策目标。

  主要有三个:

  第一,切实减轻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政策调整之前,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或因病休学的借款学生,不具备还贷能力;二是贷款期限较短,借款学生每年的还贷压力会比较大;三是还本宽限期偏短,刚毕业不久、收入偏低学生的还贷能力有限;四是对有特殊困难的毕业借款学生来说,还贷压力会更大。这次政策调整主要从以上四个方面切实减轻借款学生的经济负担,使学生更加方便地办理和偿还贷款。

  第二,促进国家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这次政策调整,进一步健全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运行机制:财政部门要及时足额安排贴息及风险补偿金;金融监管部门要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考核制度;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积极开展诚信教育和征信宣传。这些要求将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国家助学贷款金融市场环境,保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顺利实施。

  第三,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这次政策调整,一方面,通过简化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还款的手续和流程,更加方便学生获得及时有效的资助;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加强经办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国家助学贷款的管理水平。

  三、核心政策。

  主要有六项:

  一是学生在读期间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借款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可申请继续贴息。继续攻读学位期间发生的贷款利息,由原贴息财政部门继续全额贴息。借款学生在校期间因患病等原因休学,休学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贴息。

  二是将贷款最长期限延长至20年。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期限统一调整为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

  三是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整。还本宽限期内学生仅需支付利息,无需偿还本金。

  四是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各省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高校要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救助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和变故、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借款学生。

  五是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考核制度。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对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监管时,综合考虑风险补偿金的缓释作用,对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风险补偿金覆盖部分适用零风险权重,未覆盖部分采用75%的风险权重。

  六是进一步落实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这次政策调整,要求有关省份尽快出台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办法,鼓励地方高校毕业生到本行政区域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地方高校代偿资金原则上由省级财政承担,中央财政根据具体情况对西部省份予以奖补。

  各位媒体的朋友,此次调整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事关每一位借款学生的切身利益,希望大家多关心、多支持,尤其是要多宣传,让我们共同推进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顺利实施。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