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研究生 路归何处?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晨晨正沉浸在多肉植物的快乐世界中

  喜欢咖啡、喜欢美剧的帅哥,遇上“萌萌哒”的多肉植物,会发生怎样的激情撞击?

  晨晨,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今年27岁,放弃了条件优越的工作,当起了“花匠”。他种植的是用于观赏的多肉植物,这些肉嘟嘟、“萌萌哒”的植物寄托了他的生活与创业梦想。

  在位于省城平阳路的“大城小肉”多肉植物创业生活馆内,晨晨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梦想与追求。“我们不是多肉植物的搬运工,我们只生产爱、美好、创意和分享。”对于晨晨来说,“多肉”不仅仅是植物,更是他的一种情缘,一种生活的诉求。

  在朋友看来,晨晨是比较典型的斯文帅哥,说话细声慢语,比较注重生活品质和内涵。不过,晨晨笑着说他其实是一个挺“闷骚”的人。或许正是因为这种“闷骚”,让两年前在朋友家第一次看到多肉植物的他,一发不可收拾地迷上了这种特殊的植物世界。多肉植物的世界,是一个微小而未知的世界,每个植物都是有灵性的,在不同时段,它们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状态和颜色,这需要细心地观察。刚入门时,晨晨像个十万个为什么似的,问题多多,比如一开始要选择什么花,幼苗如何栽种,如何浇水,如何配土等。

  通过好友的推荐和帮助以及自己的学习、钻研,晨晨很快就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多肉天地”——两百多个品种、三百多盆植物。每天看着那些小家伙,晨晨的内心很充实。而看到它们红肥绿瘦时,他更是感到无比欣慰。那个时候,晨晨心里就隐隐觉得该做些什么。“有人说,身体或者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我觉得生活的道路应该有一个拐弯了!”“为何不开一家多肉植物小店?”一语惊醒梦中人,晨晨就把自己想开店的想法告诉了好友,没有想到一拍即合。也许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很快,店就开了,几乎没有任何犹豫。

  找好房子,然后设计店铺整体风格,刷墙,从外地找枯树做艺术树灯,满太原找小树桩和水泥,砌店内花池子,组装花架,用草帽制作吊灯……这些都是他和合作伙伴亲手DIY而成的。“墙壁的颜色——天蓝色,一看到就让人的心情感到放松和自由自在,这也是我们开店的初衷,让喜欢多肉植物和花器的朋友们,在这里待着舒服,我们卖的不是产品,是理念。”晨晨笑着说。“多肉植物就是我的‘孩子’!”说起多肉植物的独特魅力,晨晨很兴奋,“它很特别,‘叶插’是这种植物的繁殖方式之一,也就是说,一片叶子就可以衍生出一个生命。第一次掰下叶片尝试培育多肉时,等待虽然漫长,却很有趣,仿佛是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

  晨晨说,他们不想做简单的花匠,他们想做生活中爱和美好的传递者和创造者。“从多肉接触到种植,再到开店,时间不长,但我却一直在考虑——究竟我要做什么?什么是我喜欢的生活?我又能分享给别人什么?”

  说起与多肉接触中有趣的事,晨晨淡然一笑,“苦尽甘来,何况还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如果非要选一件有趣的事,因为多肉植物特别喜欢阳光和通风,不喜欢水分,所以我们经常要把植物搬到店门口晒太阳和吹风。而隔壁宠物店的小狗们经常会跑到多肉植物跟前,到处闻,到处舔。起初,我们还以为是狗狗也喜欢五颜六色、“萌萌哒”的“小肉肉”呢?但之后宠物店老板告诉我说其实在狗狗的眼里,颜色种类少得可怜。后来,一片被我不小心碰下来的虹之玉叶子,居然被一只小狗吃了!难道狗狗爱吃多肉植物?”“后来和朋友们说起这件事,大家都觉得挺有趣。之后,我还真的尝了一小口多肉的叶子。居然是甜的!想来其实也是,多肉植物喜欢阳光,而且叶子里水分很大,这不和葡萄树类似吗?”

  多肉植物带给晨晨的不仅是嘴里的甜蜜,还有生活中的美好。晨晨还希望抢占婚庆市场,用多肉植物布置婚礼现场,或将多肉盆栽设计成婚礼伴手礼。用多肉植物做成手捧花,既新颖又别致,过后还能重新栽种到花盆里,让这份‘祝福’继续延续。本报记者 高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