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考试人数“止跌反弹”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上周末,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全国共有177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比上一年增长7%,考研人数在“两连降”后今年终止。

  根据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作弊入刑”成为本届研究生考试的焦点。2016年研究生招生考试也因此成为“史上最严”。“替考代考已入刑 以身试法请三思”、“组织作弊违法必究 充当枪手误人害己”等警示标语竖立在中国人民大学等考点校。

  多名考生表示,新环保法、欧洲难民危机、人民币加入SDR等都进入了今年的政治考题。尤其是第35题是道10分大题,从新环保法实施,考查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的关系。材料中出现了PM2.5、治霾等内容。部分考生表示,今年考研难度有所提升,命题较往年更加灵活。一位考生说,开考前一晚他没有休息好,精神紧张,但是拿到试卷后,发现有一部分时政题目都是之前报的海文课程中老师讲过的题目,心里才放松了不少。

  专家表示,纵观这几年的考研趋势,考生对于研究生专业的选择更加理性。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严峻可能是导致此次报名人数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信报记者 王茗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