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研究生招生改革试点全面推进
2016-01-21
中国教育在线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初试拉开帷幕,中国教育在线发布《2016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向内涵式发展迈进,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生教育,不断谋划并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到2020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各高校启动试点改革招生选拔制度,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

  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实施 部分院系取消学术硕士

  北京大学在研究生培养上,博士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已经由5个试点学院扩大到25个招生单位,生源质量明显提高;实行部分博士招生的10%弹性计划;着力加强学术型博士人才的培养和专业硕士应用人才的培养,部分院系已经完全取消了学术硕士。

  清华大学改革招生选拔机制 实行弹性修学年限

  清华大学改革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建立适应培养目标的录取机制,推行“申请入学-学科博士招生委员会全面考核决定录取”的方式;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发展特色研究生项目,探索新的培养模式;推动设立研究生第二学位,增加跨学科的研究生项目,以及改革研究生年限管理,实行弹性修学年限。

  上海交通大学改革试点多种研究生培养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逐步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促进培养目标转变。开展“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及“校企联合培养工程人才新模式”两项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不断完善面向不同培养目标的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开展“工程硕士、MBA和法律硕士”三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术型人才培养逐步过渡到硕博贯通的培养模式。改革博士生入学考试方式,从关注知识点的考核转向关注科研能力、创新思维、发展潜能及综合素质的考核。加大复试权重推进研究生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在原有改革试点工作基础上,教育部不断优选部分单位开展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