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学者问诊高等教育质量
2016-01-29
中国科学报


  日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到,全国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在高等教育界,针对教育质量也一直有不少批评之声。本报就此采访了若干教育专家,请他们从专业视角把脉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也看看他们开出了怎样的“药方”。

建立教学管理责任机制

  ●受访者:储朝晖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症结:我到高校作讲座多次遇到同一个问题,讲座结束没有人提问题,这其实反映出听众的一个心态——这“跟我没关系”。

  表现:这种“跟我没关系”的心态也反映在当今的教学管理中。虽然说学生进入某所大学某个学院就读,但是具体由谁来对大学生个体的成长、发展负责,责任关系并不清楚。我们不能笼统地说由校长对每一个学生个体负责。于是,有人说辅导员、教师该对学生负责。事实上,不管是谁都不可能真正地对学生成长、发展负责,因为我们缺少这样一个有效的机制。教师上完课、学生听完课就走了,辅导员在很大程度上只是监督者,保证学生不出事。

  高校人才培养责任机制的缺失,还体现在另一个表象上。比如,一些高校仅有30%的学生参与社团活动。其中一个原因是,社团管理过于行政化,成立一个社团需要申报、审批,学生搞一次活动要经过严苛的审核,使得学生失去了搞活动的兴趣,甚至个人的尊严。

  药方:在我看来,要解决这些问题,最关键的是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成为教学的主人,现在之所以没有人对学生个体成长、发展负责,就是因为大家都成为了围观者,管理上束缚得越死、要求得越多,反而没有人真正负责,应该建立严格到位的教学管理责任机制,这是2016年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

  教学管理责任机制实现的途径有多种。本科生导师制是其中一种,能够这样做比什么都不做要好,但同样也必须落实责任机制,搞清楚到底学生成长、发展与哪些因素有关。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一名教师带四五名本科生,有经验、水平高、对人生有独特看法的教师参与进来,是可以很好地落实这项制度的。学校内部应尽可能减少与教学无关的活动。我曾听有的高校老师抱怨,他们最怕的是检查、评比、开会。如果把这些时间腾出来,让老师把精力用在与学生打交道上,又将是一种新气象。

高校应建立科研提成制

  ●受访者:杨德广

  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

  症结:教师对职业的认同度不高,没有全心全意地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去。

  表现:一是时间投入不足,没有把主要时间投入到教学研究、学生培养上;二是精力投入不足,完成教学任务之后就忙于在外面上课、写文章等;三是情感投入不足,对学生、对教育的热爱并不够充分。相当一部分教师在某些方面是比较欠缺的,由此影响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

  药方:对教师而言,首先,加强教师对职业认同度的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是最基本的事情。

  其次,加强教师考核,建立教师激励机制,奖优罚差。通过奖励优秀教师带动更多的教师进步,对存在问题的教师进行及时改进,实在无法改进者应建立流动机制。

  最后,政府、学校应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教师的待遇。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尤其谈到住房,由于受到收入的极大制约,教师不能安心本职工作,而是跑去外面创收,导致教师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上来。

  加强职业认同度的前提是政府改善待遇,虽然说奉献精神需要强调,但基本的物质生活条件满足不了,教师很难做到安心投入工作。实际上,教师该得到的东西,并没有真正得到。比如,教师是无法从科研经费上获得收入的。

  在我看来,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的科研经费,都应该拿出一部分科研提成直接分配给申请者,用以提高其待遇。仅仅依靠高校的工资,教师无法维持体面的生活。现在的科研经费管理不够开放,反腐倡廉与激励机制没有得到很好的区分。所有的科研经费都需要凭发票报销,教师千方百计寻发票,不得不说这是政府、高校对教师关心不够的表现。在科研经费提成的问题上,政府、高校必须开一个口子,否则挫伤教师申请课题的积极性,也会间接地影响到教育质量的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