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佛校长:人文教育不可替代
2016-03-31
中国科学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西点军校学生毕业场景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3月24日,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应邀访问美国陆军学院西点军校。在该校罗宾逊礼堂所发表的演讲中,她坚持自己一贯的主张——人文教育在大学中具有重要作用。针对军队院校培养军事领导人的特点,福斯特强调指出,人文教育在高效率的领导力中具有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价值。

  ■郭英剑

  福斯特:一位关心军人的大学校长

  “美国陆军学院”因为位于纽约州的“西点”,而被人称为“西点军校”。该校主要以培养本科生为主,毕业生的未来就是到军队中担任军官。作为公立大学,西点军校为美国培养了大量的将军和国家领导人。

  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与西点军校有着天然的联系,家人中有不少人是军人出身。她也可以称得上是军人的后代。福斯特的曾祖父于1883年从西点军校毕业,当时排名在全班倒数第二。尽管如此,他在美西战争中成长为一名官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升任将军,后来当选为美国参议院的参议员,在任上去世。

  在福斯特走马上任哈佛校长之后,几度启动并拓展了与军人有关的项目。例如,2011年,哈佛正式认可了海军预备役军官训练项目。2012年,哈佛也重新恢复了训练本科生将来到军队中去任职的专业项目。在哈佛的校园当中,也可以不时看到身着各种军服学生的身影。

  3月24日下午,福斯特参加了由哈佛1991届毕业生、现为西点军校英语教授的萨米特所主持的一场学术研讨会并且作了学术演讲。福斯特的演讲题目为《做语言的言说者、行为的实干家:论文学与领导力的培养》。

  人文学科与领导力的培养

  福斯特的演讲,由西点军校英语与哲学系系主任哈珀教授主持。她在演讲中,重点讲授了语言之于领导力的重要性,领导人所必备的对于词语的阐释力与感受力,人文学科的必要性,以及广博的人文教育是如何培养人们具有这些不可或缺的品质的。

  福斯特说,之所以要谈领导力,是因为当今世界有关领导人的书籍很多,但真正的领导人却不多见。这就不得不令人发问:是什么造就了一位领导人?领导人是坚定果敢的,还是灵活多变的?他们应该有远见,还是应该更务实?他们应该多考虑自己,还是多考虑他人?我们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多的领导人?

  面对800名官兵师生,福斯特说:“我在世界上最好的领导培养基地找到了某种答案:西点军校不仅是全国第一所工程学院……也是一所从容不迫、专心致力于人文教育的高校。”

  福斯特提到,最近英国议会的调查显示,在国际上,大约55%的领导人持有人文学科或社会科学的学位,而75%的商界领袖都承认,最重要的职场技能都与人文学科有关,即:分析问题的能力、人与人之间沟通的能力和写作能力。然而,向人们传授这三种能力的人文学科,却在今天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有立法者认为人类学、艺术史和英语专业的学位不实用。一位参议员喊出了“多要电焊工、少要哲学家”的口号,而现实中,从财政上削弱对各个高等院校人文学科系部的支持力度,更对人文学科造成了伤害。

  福斯特说,当其他高校都在降低人文教育要求的时候,军事院校却在加强。在过去的50年间,西点军校已经将其课程转变为通识性质的人文教育,其毕业生具有广博的科学与人文知识,拥有将这种知识应用于变化无常的世界中的能力。在这里,人文学科正是构建“自我意识、性格特点,以及真知灼见”的源泉,也是保证领导人与他人交际的内在动力。

  人文学科的三重价值

  接下来,福斯特重点阐述了个人观点。她认为,对领导者来说,人文学科可以提供三重价值:真知灼见、即席演讲与劝导说服。

  针对西点军校系统培养军事领袖的特点,福斯特说,所谓真知灼见,就是具备一种了解自我和多棱镜看待世界的能力。她举例说,人类学能够为人们提供逊尼派与什叶派穆斯林分裂的原因,文学可以帮助人们去理解战争的诱惑,而历史可以为我们认识自我和认识周围的世界提供洞见。

  福斯特认为,即席演讲要比人们通常为了某项特殊工作所接受的技能训练重要得多。在战斗中,士兵要充分认识到灵活多变的重要性,要根据战况的变化作出对策和反应,哪怕是在一片混乱之中,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就是我们要追逐广博的人文教育的核心价值所在。当你无规律可循之时,就去求教哲学、历史、人类学、诗歌和文学吧。从你之前的那些伟大的思想家和领袖那里去寻找智慧与启迪,然后再有所创新。”

  福斯特认为,语言及其说服劝导,是一位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如果说当今世界上最能令人铭记的领袖,大都具有人所共知的特点,即:使人改变主意,去做自己原来可能并不愿意去做的事情。福斯特强调说,伟大的领导人都理解语言的重要性,了解“文字的阐释力与感受力”。为此,福斯特引用了道格拉斯、林肯与丘吉尔的例子,说明词语并非单单是用以沟通的工具,而是领导力的工具,在有些时候,它还是战争的武器。

  福斯特说,写作技巧同样重要,既是交流的重要途径,也是人们之间沟通的重要渠道,而且把东西记下来本身也可以帮助人们从万般头绪中寻找到理性的线索来。在很大程度上,彻底改变了我们当今世界的所有变革,全都来自于那些“语言就是一种行动方式”的领袖们。

  坚信人文学科的价值

  在演讲中,福斯特重申了她的观点,对领导力的培养应注重一种不言而喻的品质,它超越了单纯的职业训练,包含着能够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能力。当然,对于培养军队领导者来说更为重要的是,还包含了激励他人跟随自己勇往直前的能力。

  福斯特提出,师生们需要明确无误的是:对人性的了解——包括怎样才能激励他人跟随自己勇往直前——居于领导力的核心地位。而这种对人性的了解,最好的办法就是要通过广博的人文教育来完成,这其中就包括人文学科,人文学科可以成为帮助培养强有力的领导人的利器。学生只有通过学习人文学科,才能够理解往昔决策者的智慧、足以使人作出正确决策的灵活多变,以及能够激励他人奋进的语言表达能力。

  最后,福斯特勉励大家,要“代表你我,负起责任;代表国家,肩挑重担。同时,也要代表人文学科,走在前列——因为人文学科代表着人类经验和人性洞见的传统”。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中国科学报》 (2016-03-31 第7版 视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