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校女大学生择业观分析


  "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使得与此相关的女性就业问题受到广泛关注。面对当下就业形势,女大学生在择业时会考虑哪些因素?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麦可思联合腾讯教育频道对在校男、女大学生择业观进行了数据收集和分析。

  大学生择业挑什么?

  除了薪资,女生偏向稳定比例较高,男生偏向发展比例较高

  腾讯教育-麦可思研究数据显示,在校大学生在择业时主要关注"薪资与福利"和"未来发展空间"。不过,注重工作稳定性的女生比例("211"院校:41%;非"211"本科院校:51%;高职高专院校:52%)比男生分别高6个、11个和11个百分点。注重未来发展空间的女生比例("211"院校:55%;非"211"本科院校:59%;高职高专院校:63%)比男生分别低15个、11个和4个百分点。(具体数据见图1、2、3)

  女生想进入"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的比例高于男生

  国企、民营/个体企业对女生吸引力较低

  在期待的就业单位类型方面,期待进入"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的女大学生的比例("211"院校:38%;非"211"本科院校:39%;高职高专院校:27%)分别比男生高10个、14个和13个百分点。另外,与男生相比,国企、民营/个体企业对女生的吸引力相对较弱。政府机构和科研等事业单位的工作相对稳定,这或许是其更受女生青睐的原因。(具体数据见图4、5、6)

  女生期待薪资低于男生

  在薪资方面,被访在校女大学生最低期待薪资范围多低于5000元。其中,有48%的"211"院校女生最低期待薪资范围处于3000~5000元间,另外分别有71%、81%的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女生最低期待薪资范围处于2000~4000元间。对比明显的是,同类型院校、同等学历下,男生期待薪酬明显高于女生。以"211"院校为例,49%的男生期待薪资高于5000元,但女生该比例为42%。(具体数据见图7、8、9)

  女生认为找到理想工作主要看"颜值"和气质的比例高于男生

  如何实现就业期待?。腾讯教育-麦可思数据显示,"个人知识和能力""所在学校和所学专业""相关实习和工作经历""家庭背景和人脉"是在校生认为找工作较为关键的要素。同时,女生认为"外貌和气质"是找到理想工作的主要因素比例("211"院校:28%,非"211"本科院校:26%,高职高专院校:31%)明显高于男生,分别比同类院校男生高9个、7个和11个百分点,这可能与一些主要由女性从事的工作对形象气质有一定要求有关。(具体数据见图10、11、12)

  数据说明

  "腾讯教育-麦可思-2016大学生择业观研究"以2016年大学生为研究对象,对大学生择业看法进行跟踪研究,了解大学生择业过程中注重的方面以及不同性别大学生的择业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