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大汇丰金融考研经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直想把自己的考研经验写下来,给学弟学妹们参考,可是一直都没静下来下笔,考研完了以后确实疯狂了太久,可能是因为之前压抑太久了吧,考研真的是一段艰辛的旅程,但却无比充实,相信考研的这段时光必定是终生难忘的经历。让我真正静下来写这篇经验帖,还是受邀与我们学院的院刊,可能非需要这种略带任务的感觉才能让我有动力写吧,哈哈。我今年报考的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硕士,总分410分,数学135,英语83,政治67,专业课125,初试排名第13,复试第三,最后总成绩第七名,很幸运的被北大录取了,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步步为营才实现了梦想。

  一、择校

  许多同学在择校这方面有很多困扰,我当时倒是没有过多的纠结,直接认准了北大,因为高中成绩不错,高考算是没考好吧,所以想着考一个好点的学校,才算能跟上高中同学的步伐吧。一开始准备考光华,然后就去网上看了很多相关的信息,发现光华招的人很少,风险很大,而且面试可能会有一些歧视,所以最后还是放弃了,选择考汇丰。其实个人感觉对于像我一样本科不是特别好的同学,汇丰反而是更好的选择,有三年的时间,能学到更多的东西,地处深圳,不用天天吸着帝都的霾,以后的选择也更多,而且汇丰是全英文教学,当初我也是仗着自己英语的底子比较好才报的汇丰。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大家不要太胆小,不敢报这种名校,但也不能过于自信,浪费自己的大好年华,需要认识自己的能力,再去选择。

  二、各科准备

  (一)数学

  数学这门课我一直比较重视,因为本科数学学的不怎么样,毕竟不是理工科院校,大学那些数学课除了高数认真学了,其他的都没怎么认真学。所以前期把课本也过了一遍,这个看个人,其实我现在回过头去,觉得也没这个必要,上来直接全书也是可以的。如果实在要看,概率论看一看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是从暑假开始全书的,不像网上其他经验帖说得做了很多遍,我就做了两遍,第一遍很仔细,觉得有难度的做了标记,配合那本配套的习题做了一下,个人觉得那个习题还是有些难度的,一开始上来好些不会,把我给打击的,不过调整过来就好了,做题这种事,还是要多一些套路。全书做完以后我就开始做660题了,这个很多人说很偏,很难,我倒是没觉得,只是觉得有些难算,而今年数学恰好证实了这个套路,难算,所以平时这种快而准的复杂计算一定要多加练习。660做完了以后把全书原来做过记号的题又做了遍,这次基本都会做了。然后就开始疯狂的刷题模式,我几乎把市面上所有的题都买来了,一开始就是张宇的,做得我要死要活,每次都要一个上午(做+改),平均120分,有一套得了143,把我给高兴的。再到后来做别的就觉得很顺手了,这个过程现在想起来真是非常爽,看着自己越来越高,也就越来越有信心。其实每个人有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别人打乱,然后就是一定要多做题,有的时候,光看根本没用。

  (二)英语

  英语我觉得我说的话没什么参考价值,因为我本身英语基础很好,六级考了620,所以在英语上真没怎么花时间,不过考研英语真的不仅仅是英语水平的问题 ,我一开始总是半小时就把阅读全做完了,因为看得很明白,不存在长难句和单词问题,但一对答案就崩溃,疯狂错,这个还是得揣测出题人的思路,毕竟是应试,咱得把自己的脑子调教的和出题人一样,这样才能过关。需要多说的一点是作文一定要练,别拖到考前背一背了事,这个真的效果不好,还是尽量抽出时间写一写,再找个朋友看一看,结合一些作文书,搞出自己的一套模板,最好了。

  (三)政治

  政治一开始让我很怕,毕竟是理科的,从没接触过这些(大学里的这种课我都直接忽略了),但听前人说别复习早了,确实有道理,我大概是九月中旬开始的(好多身边的人说我看的好早==),从肖秀荣的精讲精练,配套的看一些视频,特别是史纲,那个课我都当娱乐视频看,每天都很期待学政治,感觉这块时间像成了休闲放松期一样,哈哈。当然有的人说不用看视频,这个就看个人了,我反正是觉得看一下还是好一些,毕竟条理清晰了,重点明确,别看我67,我选择题可是43分。说到这个我就心里苦了,也可能是北京压分,也可能是字写得丑,大题分好低,还是素养不行啊,虽然考前拼死拼活背了肖四,还是那么低,哎,也没话说了,总之政治不用花太多时间,善于总结归纳,就能顺利过关。

  (四)专业课

  说起考研,最重要的还是专业课,汇丰今年第一年改革,加了投资学和公司金融,厚厚的两本,让人看着都怕,再加上本来就比较耗时间的宏微观,可谓是让人崩溃的节奏,但不要怕,一定要捋一捋,制定计划,把握节奏,才能取得胜利。宏观我看了曼昆,布兰查得,多恩布什的书,顺序也是这样,一定要做课后题,多总结。微观我先看了varian的,做了交大的题,然后做十八讲,做了三遍,这个过程下来,才真的觉得自己懂宏微观了。十八讲刚开始第一遍,可能会觉得难,但多看几遍以后,就会融会贯通,理解了,题目也是,一定要做完多思考,遇到类似的题目怎么做。然后就做了北大几个院的真题,真题是一定要做的,熟悉其中的套路。投资学和公司金融我就是按照教材看的,然后做了课后题,没有做别的东西,我觉得这样也够了。

  三、总结

  考研真的是一场战役,我完稿的这一刻,坐在当初考研的地方,想着去年在这奋笔疾书,每天废寝忘食的学习,杜绝了一切与考研无关的事情,中途还在骑车回寝室的路上,因为太累,摔了一跤,把手给摔骨折了,当时给我妈打电话,说着说着就哭了,到最后嚎啕大哭,路上的人都看着我,他们不懂内心的痛苦,不懂一个考研人肩负的责任和梦想。相信认真看到这里的你们都是有梦想的人,虽然这句话很俗套,但我觉得它就适用于考研人,陪你度过这漫长艰难学习过程的,激励你前进的就是你的梦想,你不甘于现状的渴望,所以你们都是勇士,只要坚持,只要拼搏,努力到感动自己,不管你曾经是什么样的,曾经是什么学校的,你理想院校的大门都是为你敞开的,所以,各位,继续努力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