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俞敏洪致高考生的一席话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致高考生

  我对高考的感情是比较深厚的,当然也比较“恨”高考。深厚的原因在于,高考给我提供了上北大的机会。如果当初中国不恢复高考的话,像文化大革命那样,全靠谁跟领导关系好,或者推荐谁是干农活最好的,而不是凭着你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有没有相关知识领域、知识结构来上学的话,我估计我不一定上得了大学。说“恨”高考,是因为我考了三年才考上北大,这对于我来说,是相当漫长而纠结的过程。

  第一次参加高考是在1978年,也就是高考恢复的第二年。能够参加高考,都是出于机遇和巧合。1976年,我初中毕业后,就直接回到农村了。在母亲的支持下,我进入了高中继续读书。那是1977年,这年年底,高考也恢复了。但是,刚进入高中学习的我对于高考也并没有太多的想法。

  直到有一天,我们的班主任,一位从南京翻译局下放到我所在的中学的老师对我们说,我知道你们这帮孩子一个都考不上大学,但是我还是建议你们要努力争取,因为一旦考上,个人的生活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即使你们努力了考不上,在地里干活累了,拿着锄头看看天上的云,还可以想想“我那时候曾经考过大学”。这样富有诗意的鼓动让我们心情十分兴奋,全班的农村孩子都报名参加了第二年的高考。

  很快,1978年的高考就要来临了。1977年的高考是各省命题,只是作为一个过渡。1978年的高考是全国统一进行的。最终,我们全班只有一个学文科的人被录取,考进了常熟市地区师专。现在,他是我们镇中小学联合学校的校长。

  第一次高考的失利并没有给我造成太大的影响,因为毕竟考上的人很少,家里人也没有给什么压力,但是我也不得不重新回到农村干活。

  就这样在家呆了两三个月,直到我们大队初中的校长把我找去当学校的英语代课老师。重新回到了学校的我,一边当老师,一边自己复习,准备再参加一次高考。我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1979年的高考又开始了。我报了名,再度进入考场。结果出来后,我的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英语考了55分,比去年的分数提高了很多,但常熟师专的录取分数线变成了60分,我再度落榜。这一年的高考,我的同学中有两名考上了。

  我参加第三次高考的机会来自当时县里举办的一个辅导班,这是江阴县教育局在江阴举办的专门针对外语的辅导班。在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想法,之前的两次失利已经使我基本放弃了高考,但我妈却很坚持,一定让我去报名参加这个辅导班。

  当时报这个班的大概有八九十人,录取标准基本是按照高考的分数往下排,再加上面试。我面试成绩并不好,这个外语老师大概知道我现在是第三次冲刺,所以,尽管我的分数排在前40名的最后,他还是录取了我,并且还让我当上了副班长,原因是其他孩子都只参加了一次高考,而我参加了两次。这本来是句玩笑,但对我却是个很大的促进。我开始了真正的脱产学习。

  每天早上,我带头起来晨读,和大家一起背单词,背课文,做题,讨论。晚上10点半熄灯以后,大家全部打着手电在被窝里背单词。这个班是1979年10月中旬开课的,到1980年春节的时候,我的成绩还在倒数第10位。当年的寒假就放了一个礼拜,我一天没落,整天背课文。结果,四五十篇课文被我背得滚瓜烂熟。不知不觉我超过了很多同学,在1980年3月份第二学期的时候,我的成绩就变成了全班第一。我的目标也从最初的常熟师专变成了北京大学。

  1980年的高考很快又开始了,英语考试时间是两个小时,我仅仅用了40分钟就交了卷。我们的英语老师大怒,迎面抽了我一耳光,说今年就你一个人有希望考上北大,结果你把自己给毁了。他认为我这么快就交卷,肯定没有做好。但是,我是一个典型的直觉型思维的人,如果做完题一检查,可能就改错了。

  总分是500分,本来我估计自己能考400分,结果只考了387分。当年,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是380分。

  但是,填志愿的时候,我不敢填北大了,因为有个老师说,如果你想上北大,语文一定要及格,不然北大不会要你。而我当时的语文只有58分。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我的一个老师就问我,你到底想不想进北大,我说当然想。他说,那就行了,想当初你的志愿不就是一个师专吗?现在你都能有机会进北大了,即便北大不要你,说不定能进另外一所好学校。但我还是不敢下笔,那个老师就帮我填了北大。我后来想,他的钢笔字写得极好,我可能占了这个便宜。

  我的高考总复习,现在想想就是这样一幅画面:每天晚上点着煤油灯学习,连电灯都没有;早上五点起来背课文,没有累的感觉,也不管别人学得怎么样,就是自己拼命学。

  在我们那个年代,想得更多的是用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可能那时候我们没有好的学习方法,所以只能用特别痛苦的方式来弥补。现在的孩子本身条件都很好,但考试、成才的压力却丝毫没有减少,可能更甚。他们的优势在于,现在有各种各样优秀的教师,帮他们归纳学习方法,探索考试规律。这将会大大节省学生的时间和精力。

  不管高考怎样被人诟病,它依然是体现教育公平的最后一条线。我们不妨先把自己的心态调节好,用这样一场考试,来让自己12年的学习发一次光。可以说,高考的过程,也是展现一个学生的自我控制能力和人格素养的过程。

  如果你为了准备高考,心中充满了怨念,不堪于老师、父母的唠唠叨叨,疲于应付大大小小的月考、模拟考而无法自拔,那我可以说,你没有考就已经快输了。这就像爬山一样:从山底到山顶一共有20公里的路程,你爬到一半,累得不想再爬了。这时候有三种选择:一是继续爬10公里到山顶,二是往回走10公里回家,三是在原地等死。第一种方案和第二种所花的力气是一样的,聪明人会开开心心地爬到山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