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高考:这几颗定心丸,你给孩子吃了吗?
2016-06-08
中国教育报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一人上考场,全家备考忙。高考,绝不是考生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全家总动员”。

  高考氛围笼罩一个家庭的时间,基本上是两天两夜。从高考前一天的晚上开始,到高考结束后才会慢慢散去。显然,这要比考试时间来得早,去得晚,而且持续不间断。

  高考这两天,考生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声音,每一个眼神……都会牵动父母的心,此时的一家人真可谓是“高考命运共同体”。父母的言行举止也会影响到考生,因此,考生与家长必须通力合作,默契配合,特别是在涉及共同关切的这六件事上,切不可单打独斗,各行其是。父母和考生不妨一起来看看,这几颗“定心丸”你都吃了没?

  知情是第一颗定心丸

  准备好考试用品对考生非常重要,而知道考生准备好了对父母则相当重要。

  相信考生自己完全能把考试用品准备好,但父母就是不踏实。怎样才能让他们放心呢?很简单:让父母亲眼见证。

  高考的头一天晚上,最晚在睡觉之前,考生要把准备好的考试用品,包括证件、文具等,主动拿到父母跟前,一一展示给他们看,一家人共同见证确认无疑后,把这个可以直接带进试场的透明文具袋,直接放在餐厅或客厅的公共“安全位置”,而不是放到考生或父母的卧室,谁也不要再动它,这样才互相都放心。第二天,拿起它就出发。

  认同是第二颗定心丸

  穿什么衣服考试本身并不重要,但穿什么能让考生和家长都认同真的很重要。

  高考穿衣原则:薄厚,以实用为主,薄不凉,厚不热,根据天气适当增减。面料,以亲肤为主,以感觉不到衣服的存在为佳。款式,以舒适为主,以合体稍微宽松为佳,不要有紧绷的束缚感。新旧,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舒适,对新衣新鞋要慎重,特别是内衣,要防止面料过敏,鞋子防止新鞋不合脚,不舒服。颜色,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们的心理寓意。

  今年网上流行的考生穿衣色彩指南:开门“红”、一路“绿”灯、走向“灰黄”(辉煌)等等,想必家长也早已有所准备。高考的前一天,家长可以把你准备好的衣服提供给考生供其选择,如果孩子不喜欢,家长千万别勉强,其实,只要孩子喜欢,什么颜色都有美好的寓意。

  如果考生想穿的衣服不是家长喜欢的,家长一定要尊重考生,千万不能在穿衣问题上闹别扭,不高兴。

  高兴是第三颗定心丸

  和平时一样,到点就睡。关键是睡前一定要跟父母互道“晚安”。这一仪式,平时可以没有,但高考这两天一定要有。要面带微笑,高高兴兴,有说有笑,表明考前状态很好。这样,父母也好安心睡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