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考报志愿:教育部"取消211、985",你怎么看?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高考报志愿:教育部

  据新华通讯社28日头条号消息称,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教育部宣布一批规范性文件失效,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为此,人们对教育部这样的决策众说纷纭。有人支持这样的做法,把大学分成三六九等,加大了学生的考试压力。十年寒窗苦读,不一定能金榜题名,但是教育不给出的"211""985"的招生人数不可能涵盖所有考生,名额有限。近年来,申请到国外上大学的人生日益增多。教育部"取消211、985"工程大学建设,无疑给学生减压了。

  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也有人不支持这样的做法。他们认为,大学就应该分"三六九等",否则"大学生|"成为一个笼统的称谓,用人单位无法区分挑选真正优秀的人才。

  目前正处于2016年高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教育部这样的做法,考生和家长势必会或多或受到影响。其实,在一阵热议和余波之后,我们应该沉下心来做冷静理智的思考。

  一、换汤不换药

  国家"取消211、985"工程大学建设,真正目的在于建设"双一流大学"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质上,这些学校的还是有别于普通院校,依然是"一流大学"。

  二、大学名字是属于社会的,真正属于自己的是内涵

  不论国家政策怎么变化,如果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能够填报"211、985"高校,一定要填报。但是,如果因为自身基础差,或者是高考失误的同学,也不必过于担心。"高分低能"绝不是个例,借助于大学这个平台提升自己才是王道。普通院校培养出的优秀人才也很多,下一个就是你。

  三、凡事处变不惊才是正确态度

  变化终归是变化,我们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目前需要做好的事是,安心筛选信息、填报志愿,并做好填报志愿后的一些后续工作。

  教育部"取消211、985",建设"双一流大学"这个事,你怎么看呢?各种消息评论铺天盖地,你能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自己,一切都会如你所愿。2016高考学子,预祝你们顺利录取,金榜题名!

  图片来源:新京报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