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业生频繁辞职:毕业后的你会是"闪辞族"还是"跳槽党"?
2016-06-30
中大青年公众号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毕业季已经过去,许多毕业生也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但是有的毕业生又回到人才市场求职。这类大学生并不在少数,人们通常称他们为“闪辞族”。相关专家表示,90后大学毕业生个性张扬,追求另类新奇,因为各种原因频繁辞职,其实这样并不利于今后的职业生涯。

  "因为考研,没去报到就辞职了"

  赵婷婷今年毕业于省会一所一本院校,学习法律的她还没毕业就与一家房地产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这家房地产公司在石家庄本地还算出名,想着先找个保底的工作吧,就签了劳动合同。”小赵告诉记者,她大四上半年一直在忙着准备考研,因此错过了不少企业的招聘。考研结束之后,她就将全部心思放在找工作上。

  “上学期间我就考取了律师证,找工作相对比较容易。一般的大公司都设有法务部,并且待遇都还不错。”小赵说,今年4月份石家庄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到学校招聘,她和同宿舍的一个姐妹过五关斩六将,好不容易才杀进了最终面试环节,最终小赵应聘成功,而她同宿舍的女孩却意外落选了。

  本该7月份到公司报到的,然而小赵却犹豫起来,“听我一个学姐说,这家公司虽说待遇不错,但是工作很累,经常加班,并且晋升空间不大,学姐建议我继续考研。”小赵说,她本来已经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的研究生笔试,但是在面试环节却被淘汰了,心里多少还是有些不甘心。经过几天的考虑,小赵最终放弃了在这家房地产公司做法务的工作,选择继续考研究生。

  一年多辗转两个城市辞职三次

  去年从河北经贸大学毕业的张文目前待业在家。毕业一年多,她辗转两个城市,换了三份工作。学习新闻专业的她坦言,工作并不是特别好找,来学校进行校园招聘的企业很少要新闻专业的,在网上投的简历也大部分石沉大海。“去年7月份,我独自一人去了北京,在一家团购网站做编辑,月工资4000多元。”小张告诉记者,工作琐碎,有时候还得值夜班,她在北京也没有什么亲戚朋友,有什么事情只能自己解决。说到第一次辞职的原因,小张告诉记者,是因为和同事的一次争吵,于是一气之下就递交了辞职信。从7月中旬入职到离开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

  接下来的一份工作,同样也只干了两个多月,有些心灰意冷的她在家人的劝说下回到了石家庄,找工作依然不是特别的顺利,在一家网站干了才不到两个月,她再一次递交了辞职信。待遇不好,经常加班,同事关系处理不好,工作能力不足,种种原因使她彻彻底底变成了“闪辞族”。

  另外,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对152所高校的304名应届毕业生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7.76%的受访者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不满意,26.65%的受访者表示对工作无感,55.59%的受访者对工作表示满意

  第一份工作多有妥协成分

  李潇潇一直想在北京找个工作。她在北京攻读了学士和硕士学位,6年间,她已经逐渐融入这座城市。但现在,她正在办理离开学校、离开北京的手续。再过不久,她将出现在1000多公里外的上海,成为一名公务员。

  李潇潇对这份工作不太满意。“我不是不喜欢工作的性质,而是因为我对北京有很深的感情。”李潇潇说。横亘在她与北京之间的,是户口。在过去的一年中,读新闻专业的她曾经考过北京公务员,也向BAT互联网公司、工商局等事业单位和人民日报社等传统媒体投过简历。“笔试基本都能过,但面试时遭遇了很多次‘滑铁卢’。也有些是工作单位对我满意,但是后来我发现在户口、待遇或者工作内容方面不符合我的预期,最后选择了放弃。”由于在北京想找到能落户的工作不容易,上海的工作单位又一直催李潇潇交三方协议,她“最后就只能赶紧签了工作协议”。

  在2016年的应届毕业生中,部分人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不甚满意。除了户口和工作地点外,工资、工作性质、专业是否对口等因素,也是决定毕业生对工作是否满意的重要条件。

  赵曼毕业于河南一所高校的市场营销专业。她告诉笔者,她所在专业的大多数同学从大三起就信誓旦旦地表示,找工作时一定要避开销售岗位。但如今,她和同学签下的几乎都是销售类工作。赵曼即将进入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做医药销售代理,尽管公司的名字家喻户晓,但赵曼不喜欢这份工作。在她看来,销售是比较低级的工种,工作压力大,还要经常“看别人的脸色”。“另一个原因是,我对医药行业一无所知,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赵曼说。

  郑州大学教育系硕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博士刘亚楠认为,一些毕业生难以找到理想工作,一个重要因素,是当前高等教育的结构设置问题。“一些专业和市场需求略有脱节,尤其是人文社科类专业。理想和现实差距之大,可能导致应届毕业生产生不满意的心态。”

  先找个工作将就、日后再跳槽的心态,在毕业生中比较常见。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有62.50%的应届毕业生受访者已经有了在未来跳槽的想法,不想跳槽的仅占15.13%,还有22.37%暂时没有考虑过是否要跳槽。

  赵曼的校友江航还没毕业,就已经经历了一次“辞职”。今年2月中旬,他在北京找到一份动画产业的工作。两个月后,江航觉得公司给的工资太低,选择离职,重新找工作。像江航这样因工资问题在找到工作后短时间内“跳槽”的现象并不普遍,更多的人尽管对工资不满,但由于是第一次找工作,往往会有一定程度的妥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