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业的奥运场上,你获得的是哪种奖牌?

  • 今日更新调剂数据 0
  • 24考研累计调剂院校 0
  • 今日更新调剂院校 0
  • 24考研累计调剂数据 0

  奥运赛场上,金银铜质的奖牌为选手们的竞技水准分出了高下。我们为冠军喝彩,为获奖选手骄傲,却不要忘记,这种竞争不止存在于奥运赛场上。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一场竞技,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时刻在面对着各方面的竞争。尤其是在学业进修阶段,每一次选择和每一次争取,都关系到下一步的发展。

  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也都有各自的擅长项目。失之东隅,或许会收之桑榆,关键看你把握住了哪块奖牌。有人说: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金牌,思维是王牌。也有人对金牌和王牌有不同的理解,认为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实力是金牌,人格是王牌。那么,你是如何定义的呢?

  成功的人不一定赢在起点,但必须把握好转折点。如果你没有得到理想的铜牌,还有什么可哭的,擦干眼泪,直接向银牌进发,向金牌挑战、向王牌冲锋吧!如果你的铜牌是理想的,那也仅仅是一块铜牌而已,还傻笑什么呢?

  高考分数随升学而"作废"

  高考是对你的智力水平,学习态度,学习效率,学习成果等学习状况进行的量化评价;是对你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等能力水平进行的量化考核;是对你的核心价值取向、传统文化底蕴、法治道德精神、创新实践水平等核心素养进行的综合考量。

  但是,高考成绩单却又只是一纸证明,当成绩单兑换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你的高考分数无论高低就此"作废"。只要是进入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专业,无论高考分数多少,入学后,作为同学的权利、义务、待遇都相同,可谓成绩归零,从头再来。

  录取通知随着入学而"失效"

  大学录取通知,其实就是你的入学凭证,当你持此通知书到大学报到后,录取通书就会兑换成学生证,据此,你能在这所大学的这个专业,学习和生活四年(也有五年的)一直到毕业。

  也就是说,当你真正步入校园,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你的录取通知书就因其完成历史使命而自动"失效"。

  大学文凭随着就业而"贬值"

  你在大学学习四年,毕业时会得到两张文凭证书,即毕业证和学位证。毕业证只是你学习经历的证明,是合格证明,而不是等级证明,毕业意味着合格,并不代表优秀。学位是标志被授予者的受教育程度和学术水平达到规定的学术称号。

  大学毕业,你可以考研、留学,以获得更高的学历、学位文凭,自此,你的本科文凭相对贬值。你还可以选择就业,这张文凭就兑换成一个工作证,从此,你工作的好坏,就是用业绩证明了。所以,在工作岗位上,你的文凭也 "贬值"了。如果你毕业就"失业"了,成为待业者,那么你的文凭更会随之贬值。

  如果这些曾经成绩的证明都不再能给你提供安全感,那么你还可以依靠什么呢?这就要看你大学四年都干了些什么,得到了什么。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实力是金牌,人格是王牌

  学历很重要,但比学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还重要的是实力,这包括综合素质、核心竞争力、也包括你的人脉和思维等等。但是最最重要的是人格。健全而有魅力的人格本身就是一种力量,是感染力,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最终会形成战斗力,生产力。

  在学业的赛场上,有些东西会随着毕业时间的流逝而不断贬值,但能力和实力不仅保值,并且还会不断地升值,而其背后的保鲜剂和催化剂就是你的人格。正所谓:先做人,后做事,做人的境界决定了做事的水准。还在征途之路上的你,还有无限可能,为了属于自己的奖牌,继续奋勇拼搏吧!

  来源:文都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选学校
搜学校
查学校
选专业
搜专业
开设院校
院校排行榜
高校排行
专业排行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12-26